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周县特困中心:全方位周到服务 让老人度过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6:00来源: 拉萨日报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特困中心建成于2015年12月,总投资3666万,拥有床位248张。这是林周县唯一规模最大的社会福利机构,215名林周县特困、孤寡老人在此安度晚年。新年来临之际,记者前往林周县特困中心探访老人们的日常生活。

  80岁的曲旦在林周县特困中心已经住了8年,老人没有亲人、儿女,也没有经济来源。2015年特困中心投入使用后,他就和其他老人一起,从林周县原社会福利院搬入了“新家”。

  “早上8点半左右我会去锻炼身体,有时候去慢跑或者散步。现在吃住各方面都不用担心。在这里,我没有任何顾虑。他们对我们的照顾胜过父母、亲戚。”曲旦说。

  原本曲旦担心自己无依无靠,直到现在,他所担心的事情从未发生,相反,工作人员对他十分关心和尊敬。每天和朋友去院子里散步、锻炼身体,生活上有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曲旦一直心存感激。

  曲旦告诉记者说:“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打扫卫生,包括洗衣服。他们从来不会嫌弃,各方面的服务做得非常好,对我们也是关爱有加。无论是从生活上还是其他方面我们都没有任何困难。”

  每天晚上老人们入睡前,护理员都要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氧,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老人们入睡后,工作人员才可以下班休息。

  索朗玉珍已在这里工作有15年时间,从过去的林周县社会福利院,到现在的林周县特困中心,虽然机构名称变了,地址也更改了,但她对老人的关爱之心却从没有变过。打扫卫生、照顾卧床老人、陪护老人看病……对于每一位居住在这里的老人,索朗玉珍都会用真诚的心去照顾。

  “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有将近10个老人要去照顾。我们会把这些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竭尽全力照顾好他们。我们有信心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索朗玉珍说。

  “你现在腰好一点了没有?”

  “好多啦。坐在按摩椅上按摩,腰舒服了很多,我天天都会过来。”

  理疗室里,次仁巴姆和仓决两位老人在按摩椅上边按摩边聊天。除了她们以外,还有不少老人也在通过器械做运动。

  林周县特困中心建成后,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便捷周到。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服务宗旨,为老人们提供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让他们倍感家庭般的温暖。

  林周县特困中心管理人员查多说:“就我们特困中心来说,无论是理发店、医务室还是理疗室,各方面功能、设施都很齐全。如果老人生病了,我们这边有两名医生。还备有藏药、西药等药品。如果病情严重,我们会把老人送到县医院,也可以直接送到市里面的医院。如果老人病了需要陪护,我们这边也会派出工作人员去陪护。每七天我们会轮换一次陪护。住院了,我们的老人也不用花一分钱,全部都由政府去付费。在这里居住的老人,中午基本都是两菜一汤。晚饭我们就根据老人想吃什么,就安排做什么,每天还有水果、牛奶、鸡蛋等给老人补充营养。”

  除了各种功能室,老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很贴心。每个房间都配有地暖、风暖、淋浴设备、洗衣机等设施方便老人生活,墙壁上还有小夜灯,在深夜照亮老人脚下的路。69岁的其美住的是双人间,每天散步回来,她就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过着无忧的养老生活,她觉得很安心。

  临近藏历新年,县特困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为老人们准备新衣服和新鞋。每年,他们都会将这些作为新年礼物发放给老人。不仅要让老人吃饱、穿暖,还要让老人从心理得到慰藉和满足。

  查多说:“如今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贴心的服务,归功于从2017年开始全面开展的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标准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责任,确保事事有人管,为集中供养人员提供了更周到的服务,让特困人员感受到祖国发展进步的成果,以及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们没实现标准化建设时,在平时给老人的吃穿住上,还有老人个人卫生方面,存在着很多不足。现在我们实施标准化建设以来,老人的吃、穿、住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往后我们也会继续把这些工作做好,让我们的老人们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查多说。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