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扎西多吉:一名穿梭在乡间村道的基层邮政快递员

发布时间:2023-02-13 09:02:00来源: 拉萨日报

  2008年,19岁的扎西多吉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拉萨邮政墨竹工卡县分公司的一名基层邮政快递员。10多年来,他恪尽职守,风雨无阻,将党报党刊第一时间送至千家万户,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快件送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手中。

  早上9点多,在拉萨邮政墨竹工卡县分公司里,记者见到了扎西多吉,个子不高,身材中等,动作麻利,举手投足间彰显着吃苦耐劳的品质。此刻,扎西多吉正忙着分拣快件,并将当天要送达的快递包裹装车。一切准备就绪后,扎西多吉驾驶着邮政车,开启了一天的投递工作,他要将这一车快递送到扎西岗乡和日多乡以及沿途经过的村庄。

  “格桑,村里到了你的一本书,你记得过去拿一下。”每到一处,扎西多吉总是仔细核对着收件人的信息,挨个给他们打去电话,将快件放在指定位置,并叮嘱他们及时取走,以防丢失。

  15年的工作,扎西多吉对于所负责的区域早已熟络,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不过他告诉记者,在村里送快递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老年人由于不识字,经常找不到快递,而这时,他总会不厌其烦地安抚收件人的情绪,并在第二天将他们的快递重新标注,再次叮嘱他们及时取件。因此在扎西多吉看来,快递员这份工作需要的不仅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客户的热情耐心,更需要一份责任和担当。

  “带的都是别人的东西,必须要承担责任,该打电话的打电话,该沟通的沟通,该交接的交接,都做好后才可以走。”扎西多吉如是说。

  正是这种十几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让扎西多吉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也赢得了同事的点赞。

  “扎西多吉在平时生活中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和同事之间关系也处得非常好,在工作上,他也是一个认真、细心、能吃苦耐劳的人,对工作是非常尽责尽职的。”拉萨邮政墨竹工卡县分公司工作人员拉曲说。

  扎西多吉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邮政快递员,一身绿色工作服、一辆自行车,构成了扎西多吉儿时记忆中父亲的样子,而穿梭在这条平坦笔直的公路上,扎西多吉也常常想起刚参加工作时的自己。

  “2008年,我骑着摩托车送邮件,无论春夏秋冬,下雨也好,下雪也罢,就这样骑着摩托车送了7年。由于这边夏天天气多变,我们邮包里常备塑料袋,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把报刊、邮件包起来。当时除了318国道以外,很多路都是土路。现在虽然快件变多了,但是路也越来越好了,还有专门的车送快递,报刊邮件都不怕淋着雨,对于我们快递员来说更是便捷。”扎西多吉说。

  2022年8月,正是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高峰时段,疫情突如其来,扎西多吉经常接到学生和家长的电话,询问录取通知书能否及时送达?他总是认真地回复他们说,一定会送到你们手中的。那段时间,扎西多吉和其他同事一起穿上防护服,匆忙穿梭在乡间村道,把一封封承载着希望和喜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每一个学生手里。

  提到这件事时,扎西多吉挠了挠头说:“我自己没上大学,看到家乡的孩子能考取心仪的高校,心里也喜滋滋的。”

  从业10余年,每天跑230公里,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扎西多吉说,每当第一时间将党报党刊送至千家万户,每当看到收件人拿到快递时的笑容,自己就愈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也更能充满工作的动力。

  “十一国庆节也好,藏历新年也好,对于我们投递员来说,是没有这些节日的。但我还是很满足于现在的工作状态,因为我知道有很多人需要。”扎西多吉说。

  一个人,一条路,脚步匆匆,身影挺拔,既是驾驶员,又是快递员,在这条从县城往返扎西岗乡和日多乡的路上,扎西多吉还在继续走着,他的脚步也愈加坚定有力。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