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3年拉萨藏晚原生态歌舞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3-02-14 09:0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原生态歌舞《热堆谐钦》录制现场。 拉萨融媒记者 贡觉群培摄

  在2023年拉萨藏晚节目录制中,曲水县热堆村文艺队原生态歌舞《热堆谐钦》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日前,记者在后台采访了主创团队。

  “谐钦”是西藏传统歌舞节目,历史悠久,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编导吴金曲珍介绍说:“这个节目是根据热堆村的一个原生态舞种改编而成的,里面表现的是丰收的喜悦和对家乡景色的赞美,节目中表演的34名演员包括一位老阿妈在内,都是群众。”

  吴金曲珍说的老阿妈是80岁的朗杰卓嘎,这是她第一次出藏。不远千里来到江苏南京,只因对歌舞的热爱。她希望通过原汁原味的呈现,让源自民间的古老歌舞在今天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一直以来,我都很热爱歌舞表演,在藏历新年晚会上表演是头一次,也是第一次来南京,感觉很不错。一路上大家很照顾我,我在这边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伙食也很好。”朗杰卓嘎说。

  2018年,全市上下开展“一村一文艺队”组建工作,曲水县热堆村文艺队应运而生。热堆村文艺队的成员全部由热堆村村民组成,凭着对艺术的爱好和对表演的热情,让这些村民聚在了一起。成立5年来,文艺队已改编创作70余个节目,在当地小有名气。

  随着文艺队的名声渐起,很多队员都要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进行各种排演,有时不仅在本村演出,还会赴临近的乡(镇)、县(区)进行表演。文艺队的红火让农牧民们有了更多的精神文化生活和一份额外的收入保障,更为乡村振兴的推进注入了文化基因和精神活力。

  演员洛桑旺姆说:“这次我们村的这支舞蹈能够参与拉萨藏晚演出,我感到很高兴,对于我个人而言,能够上到这么大的舞台表演是一件十分让人难忘的事。相信今后我能给大家表演更多更好的舞蹈,也希望我们村的文艺队可以越走越远。”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