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保护消费者权益 多领域展开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7 08:47:00来源: 新华网

   15日上午,在新建成的拉萨市尼木县尼木乡12315维权联络站,维权联络员正在记录来访群众的维权投诉。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拉巴桑姆说:“基层的农牧民群众可以通过我们线下站点维权。现在,上百个维权联络站已经覆盖拉萨市大部分县乡。”

   拉巴桑姆说:“我从事市场监管工作16年了,近年来我们中心收到的维权投诉电话变多,西藏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2022年,西藏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126件,同比上升71.81%。“随着消费类型增加,网络消费已经渐渐成为维权工作的重点。”拉巴桑姆说,大到冰箱、电视,小到手机、零食,她和同事处理了各式各样的网购商品纠纷。“面对网络消费带来的货不对板、拒绝售后等问题,消费者会通过各申诉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除了网络消费维权,西藏还在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领域展开消费维权工作。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元贵介绍,2022年,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立法、司法、行政各相关部门切实增强跨部门消费维权合力,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共立涉食品、药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30起。

   2022年,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53万件,较上年同比增长43.3%,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02.54万元。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12315平台去年共计接收各类诉求4.53万件

    数字,彰显成绩,也蕴藏着2022年以来西藏各级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作出的探索与实践。 [详细]
  • 西藏林芝市 聚焦消费实现新效能新提升新突破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2年,林芝市市场监管局在消费权益保障上展现新效能、在放心消费意识上实现新提升、在放心消费环境规范上取得新突破,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38万元。 [详细]
  • 西藏: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超1500万元

    3月15日,西藏召开2023年“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 2022年自治区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专项推进组各成员单位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消费维权治理能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