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我想用我的毕生所学去帮助有志向的人,去传播阿里的历史和文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阿里首席代表、西藏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阿里地区象雄记忆摄影讲堂创办人米玛次仁说。

  在阿里,提起米玛次仁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身为地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的他,在工作上爱岗敬业、踏实进取。工作之余,拿起相机他便是阿里地区有名的本土摄影家,不管是炎炎夏日的暴晒,还是隆冬时节的严寒,都不能阻挡他拍出一幅幅优秀照片的决心。

  米玛次仁先后出版了《神奇阿里》等6部画册;在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今日美术馆连续四年举办阿里旅游推介个人摄影展;在久负盛名的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城举办《阿里记忆》摄影展。不仅如此,闲不住的米玛次仁一直奔走在基层,积极打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主持完成了阿里分工委旧址、噶尔县教育史馆、革吉县直属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设计、建造工作,并为直属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捐赠100余件红色文物和英雄先遣连盖世英雄李狄三塑像等。

  虽已退休,但米玛次仁凭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一直致力于摄影活动,2016年他还面向社会免费开办“象雄记忆”摄影讲堂,吸纳各界摄影爱好者加入,手把手地传授摄影技术,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从那时开始,来自不同岗位、热爱摄影艺术的阿里本土摄影人聚集在一起,切磋技艺,共同进步,努力记录阿里日新月异发展的同时,为宣传阿里、推介阿里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米玛次仁带着他的学生们跋山涉水,深入生活,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阿里各项事业取得的喜人成果。“我免费开办摄影讲堂,不求什么回报,看到自己培养的学生,如今在摄影和各个领域捷报频频,一起为推介阿里、宣传阿里做着自己的贡献,我深感欣慰和自豪。这也是我当初开办讲堂的初衷。”米玛次仁说。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