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海关推动农产品抢“鲜”出口

发布时间:2023-03-29 11: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28日从拉萨海关获悉,2022年,西藏自治区樟木口岸农产品出口贸易值2.25亿元人民币、贸易量2.96万吨,在西藏口岸出口农产品贸易中分别占比75%和80%。其中主要出口农产品为鲜苹果、大蒜、核桃等。

  据了解,樟木口岸出口农产品主要发货地为甘肃、山东及新疆等地,距樟木口岸均有2000多公里以上,受各类制约因素影响,总在途时间需10天以上,易出现部分农产品腐烂、变质的情况。基于上述情况,拉萨海所属聂拉木海关在“抓特色、畅通道、增平台、优环境”上持续发力,与企业通过“一对一关企联络”机制加强联系指导,与口岸单位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共同推动农产品抢“鲜”出口。

  2022年,樟木口岸已有西藏区内外69家农副产品企业从事出口业务。西藏阿卓仓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到达樟木口岸的农产品,通过海关的‘一对一关企联络’机制和农产品绿色通道,实现了‘随到随报’‘随报随走’,从根本上解决了因运输周期长而导致的品质下降等问题”。

  西藏穆萨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口岸实行‘甩挂’模式替代人工装卸,运损率从5%降至1%以内,几乎和海运、空运口岸持平,所以我们的主要客户从甘肃天水、平凉,到山东烟台、新疆阿克苏都有。”

  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关长孙卓介绍,根据海关总署和拉萨海关的统一部署,聂拉木海关在继续深化“一对一关企联络”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又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工作,旨在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送达企业,以最优的方案服务企业。同时积极发挥樟木口岸运输距离近、运抵时间短、货物运损率低等优势,在农副产品涉及的相关单证申报、科学优化发货次序以及与口岸单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上,给予相关企业更大的支持和指导。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