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民政局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3-04-12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2022年12月正式启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各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以来,拉萨市民政局积极探索符合拉萨特点的“1+5+N+X”服务模式,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大转变,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近期,拉萨市民政局以2023年社工宣传周为载体,依托“推动五社联动,关爱一老一小”主题活动,部署社工站在拉萨市14个乡(镇、街道)多维度开展系列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介绍,拉萨市民政局开展了拉萨社工“走进甜茶馆”“社会工作知识普及”“社区现场互动宣传”“全屏社会工作宣传活动”等活动,各驻点社工以分发传单、张贴海报、主动宣讲等方式,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益群众1000余人,有效推动居民了解社区、了解社会工作,切实增强了全民认识社工、关注社工、参与社工活动的意识,倾力打造拉萨社工品牌,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同时,拉萨市民政局聚焦民政主责主业,以社会救助、困难帮扶、老年服务、困境儿童关爱为主要领域,将社工站建成社区治理的“枢纽站”。密切联动乡(镇、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主体,先后在达孜区塔杰乡、邦堆乡林阿村、堆龙德庆区德庆镇邦村及城关区娘热街道依托属地社工站开展了“活跃老龄·悦享生活”“阅芽计划”“身心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发放物资”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共捐赠出臂式爱心电子血压计18台、老年人抱枕300余个,健康知识讲座3场次,免费为0—6岁儿童发放“阅芽包”资源928份,共惠及老年人和适龄儿童2000余人。

  此外,各社工站工作人员还以访谈形式聊民情、核实情、宣政策、帮民困、解民忧,进一步加强与服务对象的联系和交流,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和达孜区共完成入户437户,建档391户1109人,开展个案工作39人,并及时跟进服务,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用心绘出群众急难事“问题地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