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走进拉萨首个智慧科普社区感受科技之美

发布时间:2023-04-27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社区科技专干索央介绍云博物馆和云图书馆。


社区科技专干索央介绍迎宾机器人。


智慧科普社区中的体验项目。


科技体验空间的一角。


社区居民在青少年思维开发空间创作的作品。


社区居民体验虚拟骑行。

  智慧科普社区是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的主阵地之一,利用科技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对培养科学精神、科学兴趣,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普为民惠民工程,持续推进科普场馆向社区延伸,让市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接触科学。

  今年2月14日,拉萨市科技局(科协)牵头举行了幸福社区智慧科普社区揭牌仪式。这是拉萨市首个智慧科普社区投入使用。

  智慧科普社区有哪些科普体验设施?体验感如何?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幸福社区实地走访,身临其境感受科技之美。

  “你好,我是三宝,欢迎来到幸福社区……”随着迎宾机器人三宝的声音响起,幸福社区科技专干索央引导记者和体验群众一同开始了此次科技体验之旅。

  记者了解到,智慧科普社区建设以“科普为主、服务群众、教乐融合、因地制宜”为原则,建设内容包括健康与生活、科技视听、青少年思维开发、云博物馆与云图书馆、科技体验、室外拓展延伸六大空间。其中,健康与生活空间包括社e站、智慧生活、迎宾机器人、虚拟骑行4大板块;科技视听包括科普视窗、文化大讲堂两大板块;青少年思维开发包括思维训练、科学小实验、拼图等板块;科技体验空间包括落地科普展品、壁挂科普展品、VR太空舱3大板块。每个空间借助电脑终端,采用图文、音频、视频等方式,围绕社区居民关切的科学生活、健康安全等知识,实时传播更加丰富的科普知识。

  “骑上车子后,脚要用固定装置固定好,目视前方……”在虚拟骑行区,索央在大屏幕上设定好自行车对应的虚拟场景后,开始向体验群众示范如何正确进行虚拟骑行。

  示范结束后,幸福社区居民格桑选择体验北京的骑行比赛。在他骑行的过程中,自行车的速度、方向以及骑车人自身重量等数据,通过传感器实时采集,然后经由控制电路传送到屏幕上,经过分析,使其在屏幕的虚拟场景里以城市骑行的情景再现,让枯燥的运动变得充满趣味。索央介绍,骑行过程中,骑行者的心率、代谢量、卡路里、运动时间、里程等数据也会上传,给予骑行者各项身体参数及运动量等相关建议。

  在科技体验区,一个巨大的水龙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个水龙头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竟然漂浮在空中,一股不知从哪里来的水源源不断地从水龙头中流出。在索央的引导下,小朋友轮流去触摸水流,发现支撑水龙头的是一根透明的水管,被流下的水流遮挡,水管把水输送到水龙头,再让水从外面流下,看起来就好像一股从天而降的水柱。

  “这个体验项目叫‘天上来水’。设计者巧妙设计水流通过水泵及透明玻璃管压入水龙头内,在封闭的水龙头出口处将水溢出管口,溢出的水又将玻璃管隐蔽,水流的循环造成观众难以发现特殊装置的奥秘,从而形成人为制造的错觉。”体验结束后,索央向小朋友解释“天上来水”的科学原理。

  在VR双座太空舱,记者和体验群众一同在座舱的前后左右、上下动作中以第一视觉模拟体验各种不同空中场景,高空俯视山河景色,体验雪山轨道,轻松登上遥远的月球,游览从未到过的奇幻世界,独特的角度体验,享受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后,我学习了不少科普知识,还可以带孙子孙女过来体验不同的科技项目。日常,我可以和朋友一起过来免费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生活上更加便捷,各个方面都特别好。”幸福社区居民索朗多吉说道。

  科技创造生活,科普成就未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10余个科普示范社区,幸福社区作为全市试点建设智慧科普社区,为辖区居民群众搭建了“零距离”接触高科技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社区和科技的融合。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融学习参观、实际操作、了解科普知识、互动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场所,让大家可以在“家门口”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魅力。

  拉萨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利用智慧科普社区这个阵地,放大平台效果,大力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不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常态化开展各类科学普及活动,把智慧科普社区这个良好的平台充分利用起来,用到实处,用出实效。下一步,拉萨市科技局(科协)将进一步推动社区建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之间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社区居民受益于科技创新发展成果。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