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仓决:用爱浇灌 让每个孩子眼里有光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2:00来源: 拉萨日报

  有这么一群人,多年来,她们默默无闻、辛勤付出,一直以一名“单身妈妈”的身份,给予孤儿们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全心全意投入到孤儿的抚养和教育当中,做一名儿童村的全职母亲。具有21年工作经验的中国拉萨SOS儿童村职业妈妈、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仓决就是其中一名。

  从市区出发,行驶20多公里,就来到位于拉贡路堆龙德庆区岗德林村的中国拉萨SOS儿童村。走进该村13号家庭,房子虽不大,但干净、温馨,客厅左侧,全家福和孩子们各阶段的照片挂满一面墙。这里就是仓决和她7个孩子的家。

  儿童村是以家庭为单位,收养丧失父母、亲友无力抚养的健全孤儿,并以家庭形式进行管理,使孤儿重新获得母爱和家庭温暖。儿童村妈妈是儿童村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选择做职业妈妈那一刻开始,就要牺牲自己的婚姻,全心全意投入到孤儿的抚养和教育当中,做一名儿童村的全职母亲、全责母亲、全日制母亲。

  “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有爱心、耐心、信心、公心,更要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在儿童抚育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我充电,不仅不放过村里组织的每一次学习,同时还坚持自学,不会的上网查阅资料,虚心请教别人,全面掌握当前儿童抚育工作新理念、新要求,给孩子们最好的照料。”仓决说。

  2002年刚进入中国拉萨SOS儿童村,仓决一次性接手了8名小孩。面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区来的8名孩子,从未当过妈妈的仓决,担心自己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但是她没有想过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21年。

  仓决回忆说:“刚进入13号家庭不久,就接了2名三岁小孩。比起已有的8名小孩,当时的我有点不知所措。他们尿床又调皮,有时候还哭着找自己的亲戚。那时虽然我无能为力,但是我真正心疼这些孩子。有些大一点的孩子刚开始不会叫我妈妈,随着相处久了才慢慢接受了我这个妈妈。2013年,我接了1名从德吉孤儿院送来的一岁半的索朗顿珠,记得他当时手里拿着两根棒棒糖,见到我就给了我一根。那时候我觉得自己跟这个孩子非常有缘,于是暗暗发誓,一定让他拥有快乐的童年,全心全意抚育好他,让他健康成长。”

  10年来,仓决和索朗顿珠建立了深厚的母子之情,仓决告诉记者,每次听到孩子们喊一声妈妈,她感到甜蜜,也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深知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抚育好每一个小孩。

  “我最喜欢的书籍是《美丽的脊梁》,里面有最喜欢的一句话:当妈妈是一份永恒的工作,是一种责任,是一份担当。我会一如既往把儿童村妈妈当作我毕生的事业和使命,把我所有的爱献给孩子们而无怨无悔。这也是我在儿童村从事这份职业一直遵守的信念。”仓决说。

  从事职业妈妈的21年时间里,仓决一共抚育了15名小孩,不管是养在身边的,还是远在其他省市上学的,又或者是已经离村参加工作、独立生活的孩子,每一个孩子的每一个时刻都深深牵动着她的心。

  “孩子,我一定让你拥有最快乐的童年,让你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这些话是仓决接手每个小孩时对她们说的相同的话。在仓决家,有一本记录手册,里面记录了每个小孩到这个家的时间,每一个小孩的性格和成长照片。这是仓决最珍贵的东西。21年来,仓决用她不改初衷的爱温暖着每一个孩子的心,守护着每一个孩子渴望母爱的情怀。

  “仓决妈妈像一颗星星一直照亮着我,温暖着我,我也会像太阳花一样,一直向着自己的妈妈,希望妈妈身体健康,永远开心快乐。”仓决的小孩卓玛说。

  “妈妈就像不倒翁,不管肩负多少责任,都不会倒下,都会默默付出,全心全意爱我们、呵护我们。”仓决小孩白吉说。

  岁月匆匆,然而岁月积淀出一些比金子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作为职业妈妈的她们,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依然初心不改,去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仓决说:“回顾21年的职业生涯,过得很快,虽然我现在即将退休,但是我将更加努力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继续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儿童福利事业中,为抚育每一名孩子成长而努力奋斗,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