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发挥医保杠杆作用 拉萨市医保局参加"三医联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13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夕鸣,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四级调研员次仁金宗,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科长次仁德吉参加了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三医联动”工作会议。

  会上,周夕鸣以“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杠杆作用”为主题进行授课,主要针对“三医联动”的必要性、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实施DIP的主要做法等六个方面展开讲解。他介绍,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作用,做好DIP结算中的自查工作,对结算清单上传不及时,不能按月入组;质控达不到要求,影响入组率;病案首页填写不规范,影响结算清单的质量;历史数据采集质量不过关,部分病种缺失,病种目录库不全等问题及时整改,以适应支付方式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加强“三医联动”,请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进一步督促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系统改造、病案管理、医院运营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工作,协助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辅导培训,通过主动控制医疗成本和费用,优化临床路径来降低次均住院费用,减轻人民群众就医的负担,全力优化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形成有效的、良性的医疗资源竞争机制,创建“公平、公正、公开”的监管与支付生态,让医保变被动为主动付费,有效约束过度医疗和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会上,次仁金宗详细讲解了医疗保障各项政策,指导医院办好医保相关业务、全面落实医保政策,特别是对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讲解。下一步,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做好“三医联动”医保方面的各项工作,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支付方式改革更加公平有效,全力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