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珠峰地区雪豹数量超百只 “珠峰雪豹保护计划”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2:00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珠峰雪豹保护计划”项目持续开展珠峰地区雪豹栖息地监测和种群调查,累计监测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初步估计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雪豹数量超过百只。


红外相机在珠峰地区拍摄到的雪豹。(资料图)

  珠峰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雪豹是珠峰地区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雪豹通常生活在人类干扰较少的高山地带——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山上,可以耐受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世纪偷猎行为猖獗时期,雪豹一度被列为濒危物种。为保护雪豹,2013年,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非营利性组织共同发起“珠峰雪豹保护计划”。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将雪豹列为重点研究的高原物种,广泛运用红外相机、卫星定位系统等新技术开展雪豹种群规模、活动范围和生活习性研究。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珠峰保护区的雪豹数量增多,这让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定日管理分局珠峰大本营管理站站长拉巴次仁很是高兴。拉巴次仁10多年前曾在珠峰大本营见到过一次雪豹,这几年通过架设在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又见了几次。


红外相机在珠峰地区拍摄到的雪豹。(资料图)

  珠峰雪豹保护中心执行主任拱子凌介绍,雪豹的保护成效直接关系到高原山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通过“珠峰雪豹保护计划”,他们已经初步探索了珠峰雪豹种群研究的科学范式,建立了物种监测标准体系。未来,他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珠峰地区的巡逻保护,对雪豹的保护也将更精准化。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珠峰地区雪豹数量超过100只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珠峰雪豹保护计划”项目持续开展珠峰地区雪豹栖息地监测和种群调查,累计监测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初步估计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雪豹数量超过百只。[详细]
  • 西藏首个自然保护小区成立 位于堆龙德庆区乃朗谷

    为有效保护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朗谷现存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提升当地和社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和有效性,近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成立“堆龙德庆区乃朗谷自然保护小区”。[详细]
  • 雪豹放归大自然

    当日,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林草局工作人员把一只半岁大的雪豹放归大自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