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外国人士: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实践为世界提供良好示范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多位外国嘉宾在23日举行的“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表示,西藏在消除贫困、推进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世界提供了良好示范。

  点赞西藏发展成就

  “西藏取得的成就表明,该地区正沿着发展、进步、团结和稳定的正确道路前进。”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Maria Gustava)认为,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在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同时也重视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Maria Gustava)认为,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在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同时也重视保护少数民族的权利。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玛丽亚·古斯塔瓦指出,西藏曾处于普遍贫困中,如今发展环境已大为改善。教育和公共卫生质量大幅提升,农业、清洁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蓬勃发展,民众的传统、文化、语言、宗教和信仰也得到保护和尊重。

  具体分析西藏在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谈到,中国政府在西藏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和经济机会。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具体分析西藏在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阿斯加尔(Muhammad Asghar)谈到,中国政府在西藏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和经济机会。此外还通过新建学校和医院、提供清洁饮用水和卫生服务等,为消除贫困根源、改善民众生活条件而努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讲师、来自印度的魏汉(Vikash Kumar Singh),关注到西藏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进展。他谈到,以世界著名文学作品《格萨尔王传》为例,中国已将其列为重点项目予以保护和传承。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讲师、来自印度的魏汉(Vikash Kumar Singh),关注到西藏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进展。他谈到,以世界著名文学作品《格萨尔王传》为例,中国已将其列为重点项目予以保护和传承。

  观察到西方媒体对西藏持有偏见,魏汉强调,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尊重和保护当地民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在藏历新年、“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望果节”等期间,数以百万计的藏族群众进行集会并前往寺庙参拜。

  西藏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示范

  “消除贫困不仅是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任务,而是全球共同应对的挑战。”玛丽亚·古斯塔瓦认为,中国通过以科技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推动数字村庄建设等成功消除了农村贫困,向乡村振兴迈进,为莫桑比克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灵感和指导。

  她谈到,非洲大陆在减贫和促进发展方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因此,莫桑比克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将学习相关领域的丰富经验并从中受益。

  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普卡尔·施雷斯塔(Bishnu Pukar Shrestha)表示,西藏的成功实践和经验为尼泊尔提供了良好示范。期待能继续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合作,以实现共同的和平、繁荣和发展目标。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普卡尔·施雷斯塔(Bishnu Pukar Shrestha)亦表示,西藏的成功实践和经验为尼泊尔提供了良好示范。期待能继续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合作,以实现共同的和平、繁荣和发展目标。

  阿斯加尔谈到,巴基斯坦与中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从中国成功的扶贫模式中,巴基斯坦收获良多,并将应用到本国以减少贫困。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