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医疗援藏助力高原“新呼吸”

发布时间:2023-05-25 08:59:00来源: 新华网

   近日,拉萨市人民医院第四届雪域高原呼吸论坛在拉萨举行。论坛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与当地医生一起探讨呼吸科临床中的常见问题,推进拉萨呼吸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杨苏乔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也是北京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员,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拉萨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苏乔(右二)查房会诊(4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在高原,许多呼吸系统疾病需要得到当地医生和群众的重视。”杨苏乔介绍,如肺动脉高压就是高原呼吸肺血管疾病中的一大类,由于高原地区氧气含量低等特殊自然环境,导致人体发生高凝状态、肺血管收缩等病理生理学改变,肺动脉高压的发病率及危害性较平原有更高的趋势,所以高原肺动脉高压的早期筛查很有必要。

   在北京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帮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医生学习、掌握了许多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新理念、新技术;医院在呼吸危重症救治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规范化诊治水平显著提高,并通过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VTE)评估电子化信息系统,对全院住院患者进行VTE风险及出血等实时动态评估。4月初,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例高危急性肺血栓栓塞症患者。

   在肺动脉高压相关疾病义诊活动中,杨苏乔医生(左一)在为患者提供服务(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模式启动实施。目前,北京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持续发挥北京医疗资源优势,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高原肺血管疾病规范化诊治推广系列课程》,建立高原肺动脉高压、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体系,持续推动高原医疗发展,守护患者呼吸系统的健康。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