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87.jpg
图为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西藏书法家向嘉宾介绍藏文书法。记者 旦增西旦 摄

  5月23日晚,“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论坛期间,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嘉宾,紧紧围绕“新时代、新西藏、新征程——西藏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的新篇章”主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通过“开幕式+实物展览+艺术呈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让论坛层次更高、质量更优、特色亮点更多,让与会嘉宾更直观、立体、真实地感受了西藏的人文之美、发展之美、自然之美。

  走进会场,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索马里籍教师伊斯曼就被一段藏式舞蹈深深吸引。“每当看到中国各地各民族的不同文化,就感到中国的确是辽阔又极具包容性的国家,文化多样性很突出。”这支洋溢着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让他体验到西藏文化和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会场内,中外嘉宾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的实践”“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西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青年力量”“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5个分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亲眼看到了西藏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自巴西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辑迪埃戈对西藏现代化发展充满信心:“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了一条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要求和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自美国的中国日报社文教部高级记者聂子瑞则对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我最大的收获是见证了西藏提高群众整体生活质量,尤其是在扶贫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困扰西藏各族人民的各类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认为,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值得称赞的。”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赵丽芳则更为关注西藏的对外开放:“在数字时代,向世界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西藏,有新机遇,也有挑战。对此,我抱有信心。”走进各个分论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纷纷点赞当前西藏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步。

  据介绍,本次论坛也为西藏更好更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交流,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今年是第七次举行,已经成为西藏连接世界、世界了解西藏的重要渠道,成为集聚各方智慧、共话西藏未来的重要平台,为关心支持西藏发展进步的中外各界友好人士提供了交流情感的重要渠道,中外专家学者也为西藏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