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珠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发布时间:2023-05-26 09:15:00来源: 新华社

   “珠峰地区是感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前哨,通过对珠峰雪样的分析发现,固体污染物对珠峰环境影响较小,这体现了我国多年来对珠峰地区生态保护的成果。”12次在珠峰地区开展科考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说,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全球冰川全面退缩的趋势已不可避免。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珠峰地区及青藏高原的冰川退缩相对较慢。

   “经过多年保护,珠峰生态持续向好,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专家评估,珠峰保护区较好地保护了西藏境内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自然环境,包括珍稀濒危物种的繁殖地、栖息地,候鸟迁移的重要湖泊、湿地以及具有重要科研及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地质遗迹和生物化石。

   为保护珠峰自然生态,我国于1988年成立珠峰自然保护区,面积3.38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极高山生态系统;1994年,珠峰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珠峰自然保护区旗舰物种雪豹数量的增多,充分体现了珠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珠峰雪豹保护中心执行主任拱子凌介绍,目前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雪豹数量超过百只,相关部门也初步探索了珠峰雪豹种群研究科学范式,建立了物种监测标准体系。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介绍,今年珠峰科考将在持续做好揭示环境变化机理基础上,致力于为青藏高原地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更多支持,更好服务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流域治理等相关工作,力争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科考工作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近日,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完成了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的维护与技术升级、峰顶雪冰样品采集等重要科考任务,科研人员将利用采集好的样品分析珠峰地区气候环境指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