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8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藏纪检监察机关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治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区党委实施方案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订《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政治监督、县级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审查调查安全等12个方面调研任务,确定10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分别带队赴市地及部分县区、乡镇调研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了解监督执纪执法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近距离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

  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区管国有企业、区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在调查研究中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做实派驻监督。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助推器”作用,推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围绕6家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状,研究制订《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廉政风险隐患调研工作方案》,深入6家综合监督单位与10余位班子成员、50余个职能处室(部门)以及多个直属事业单位部门负责人开展谈话,查阅廉政风险工作资料20余份,梳理廉政风险点242条,形成《关于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状的调研报告》。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19个县、22个乡镇、31个村、6个道班、23个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发现7个方面、25条具体问题、6条问题线索,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1件;针对驻点调研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驻区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本着监督工作与审查调查工作同步推进原则,深入日喀则市部分县区,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调研;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开展“回访”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问题就是努力方向、工作导向,调查研究不能泛泛开展,要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西藏大学纪委下发《关于开展纪检干部“大调研、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等5个课题,深入各学院各部门开展领题式调研、督查式调研、解剖式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充分研讨论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26条;西藏农牧学院纪委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星小程序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就“新形势下高校纪委履行职责中的短板和改进措施”进行调研,同时分别以“关于高校微腐败的成因及预防措施”“关于高校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难点”“关于西藏农牧学院纪委提升监督实效的措施”等为题,形成了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目前正按计划稳步推进;西藏民族大学纪委制订《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 以政治监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计划,以突出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主题教育工作有效融于调查研究工作全过程,目前已对全校8家单位(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共发现问题4条,提出整改意见4项,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在全校开展2023年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

  调查研究是联系学习和工作的纽带。驻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完善《驻西藏银行纪检监察组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统筹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现场抽查、现场观摩等方式,先后深入西藏银行总行部门、分支机构以及西藏银行重点客户、股东单位等开展走访调研。目前,驻西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累计走访调研15家单位机构,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辅导8场、参训90余人次,累计谈心谈话60余人次,发放监督联系卡7张,发现各类问题21个,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条,现场提出相关整改意见19条。驻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和系统分析去年公司作风问卷反馈的问题,结合日常监督、聚焦职责定位,灵活调查方式方法、准确选择调研课题,直攻“硬骨头”任务,切实增强广大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