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惠及藏区民生 > 同心印记 > 2023

“同心·共铸中国心”2023昌都行洛隆县义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16 06: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7日-14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主办的2023“同心·共铸中国心”西藏昌都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走进昌都一区十县,为广大藏族群众义诊巡诊。其中,由28名医疗专家组成的红十一团西藏昌都洛隆县义诊活动圆满结束,并于14日返回北京。


图为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一角 。(洛隆融媒提供)

  被称为“藏东粮仓”的洛隆县,位于怒江上游,地处西藏东北部。历史上,这里是茶马古道、川藏官道重镇,是清军守备要地,也是18军进藏沿途重要驻扎地。这里平均海拔3700米,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自然和农牧业资源。


图为专家义诊团在洛隆县中亦乡开展义诊活动现场。摄影:德吉卓玛

  一周以来,红十一团三个小分队医疗专家们先后分别在洛隆县人民医院、县丰收广场、马利镇、腊久乡、玉西乡、白达乡、康沙镇、硕督镇、新荣乡、中亦乡等覆盖县下所有乡镇进行义诊。此次义诊设置骨科、内科、全科、妇科以及药房等科室,为当地3000余各族群众进行义诊巡诊、疾病筛查、健康科普、捐赠药品等,其间还进行了6场健康讲座,带教查房超过12场。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昌都行第十一团在洛隆县重于泰山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洛隆融媒提供)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赵玉华在此行活动中十分关注藏族妇女们的妇科问题,“能参与此次健康公益活动倍感荣幸经过这几天的义诊,我发现咱们的妇女们妇科病有点多,基本都是盆腔炎症,一方面是与个人卫生习惯有关系,另一方面也和思想意识有关系,们不太好意思看病。”赵玉华对记者说,“近年来,各地政府不断加大对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工作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多妇女从中受益。希望我们的藏族妇女们也积极参与两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的妇产科医生赵玉华为当地妇女进行义诊。摄影:德吉卓玛

  活动期间,洛隆县和各乡镇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时刻关注着群众的健康问题。洛隆县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献哈达、敬切玛和青稞酒来迎接专家们的到来,也通过敬献哈达共享美景、共舞锅庄等方式欢送专家义诊团,他们用藏族独特的方式表达着热情好客和感恩之情。


图为当地干部群众手捧吉祥切玛和青稞酒迎接专家义诊团。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欢送仪式上专家义诊团与当地群众共舞锅庄的场景。摄影:德吉卓玛

  此行活动给首都医疗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当地政府盛情接待和在生活、工作方面无微不至的保障,使活动得以顺利、安全、圆满完成。很多乡镇的领导亲自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既充当翻译,又做好各种贴心的服务,使我们深受感动!”谈起此行公益活动的体会,北京上地医院张宇院长感触颇多。他说:“高原高寒的生活环境,加上高盐高脂高糖的饮食习惯,导致涉藏地区除了特有的大骨节病、肝包虫病外,高糖冠脑等慢性病也逐渐增多,他们的就医用药需求也相应提升。这几天我从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随着医保新农合政策的覆盖,广大藏族同胞也有了医保报销的保障,能够保障他们绝大部分的寻医问药需求。同时政府层面对低保、五保等四类人群也加大了保障的力度,基本可以100%的报销医疗费用,大地避免了因病返贫。

“专家们这几天不辞辛劳克服种种困难深入我们洛隆县各乡镇为群众们送医送药送健康群众们反响很好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心非常感谢您们的到来欢迎下次再来”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洛隆县委书记解文光在欢送仪式上向专家们敬献哈达表达感谢


图为红十一团专家义诊团抵达洛隆县时的合影留念。摄影:德吉卓玛

  希望这样的公益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虽然每一次的力量很微小,但它如同星星之火,终会形成燎原之势。”这是首都专家们的愿望也是广大藏族群众们的心声

  据了解,本次西藏昌都行活动,在昌都市11个县区140余个乡镇共计义诊52661人次,巡诊99人,开展讲座73场,带教查房41场,座谈83场,手术开展3台(1台胆结石、2台唇腭裂),慰问低收入户90户,开展健康论坛17场,组织党建活动11次。

  开展小儿先心病筛查1979人,确诊38人。包虫病筛查246人,符合手术18人。骨科相关疾病筛查36人,适合手术救助9人。胆结石筛查148例,符合手术36例。唇腭裂筛查28例,符合手术10例。6岁以下耳蜗疾病筛查3例,全部适合手术救助。(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责编:王宏蕾)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