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惠及藏区民生 > 同心惠民生

“同心·共铸中国心”初心专场座谈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7 17: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雪域之约·同心铸梦——‘同心·共铸中国心’初心专场座谈会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来自首都50余家爱心医疗机构的医务志愿者齐聚一堂,总结健康公益经验,交流分享内心感悟,为包括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在内的边疆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民生出谋划策。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指导,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主办,活动旨在为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之一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公益活动,过去十多年来在面向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开展的医疗志愿服务进行全面总结,对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心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同时,以“初心”为主题,通过“雪域初心”“公益初心”“社会初心”和“未来展望”等章节展开座谈,以短视频和志愿者现场分享等环节,予以整体呈现。 


图为活动现场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主席金大鹏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多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始终把健康帮扶与党和国家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发展目标和相关要求相结合,先后组织了2.2万人次的医务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当地各族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会上,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华信医院)院长张明奎分享了对藏族先心病患者进行救治的经历和感受;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卢倩讲述了为藏族孤儿救治肝包虫病的经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李淳德对治疗藏族患者脊柱侧弯疾病印象深刻,希望利用“同心·共铸中国心”平台做更多健康帮扶;“高原唇腭裂专项救助”是“同心·共铸中国心”近年面向青藏高原地区开展的新型救助专项,项目牵头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蒋海越呼吁利用平台力量加强研究,为患者带来身心疗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主任陈韵岱讲述了深入一线做筛查工作,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儿的亲身经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六认为,对高原地区的健康帮扶“输血不如造血”;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原主任屈晓霞讲述了自己长期救助因病返贫藏族患者的感人案例;新华社高级记者姚大伟也作为活动发起者和见证者讲述了“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发展历程和真实案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同心·共铸中国心”医学专家主席团主席董家鸿在对整场座谈会作总结发言时表示,过去十几年来的工作成绩,承载了医务志愿者们的坚守与付出,践行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未来也一定会团结医疗界同仁,把健康公益活动策划组织得更加出色,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现场除了分享环节外,活动主办方还向多年来持续参与健康公益,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医疗单位和医务志愿者代表颁发了“同心公益人物奖”“同心公益先锋奖”“同心公益践行奖”和“同心公益组织奖”等多个奖项。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多年来的全程赞助单位,步长制药获得“公益爱心贡献奖”。 


图为活动颁奖环节 


图为活动颁奖环节 

  据介绍,“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自2008年发起,2011年被中央统战部正式纳入“同心工程”,于2013年获得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截至目前,活动已遍布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14个地市州的60余个区县,来自首都及全国多家医疗单位的2.2万人次的医务人员,以医务志愿者身份累计为50多万人次的青藏高原地区各族同胞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志愿服务,救治救助肝包虫、脑瘫、大骨节、白内障等疾病患者近万名,为近3000名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治疗,捐赠药品和资金超过3亿元,连续多年坚持把党中央的关心,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爱心,送到边疆民族地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驰援甘肃地震灾区

    W020231222851835216739.jpg
    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和协调下,以及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的组织下,积极协调步长制药等爱心企业,紧急调拨价值570余万元的常备物资和应急药品,为当地受灾群众送上温暖。[详细]
  • 同心同行,不负期待,同心同德,将爱根植

    12月19日,“同心·共铸中国心”15周年同心专场座谈会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是2023年度“同心·共铸中国心”15周年总结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同心共铸公益基金会和步长制药承办。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