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教育

《寝室网格员那些事》刷爆朋友圈 探秘西政学生工作创新路径

向虹谕 发布时间:2019-05-15 15:18:00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5日13时12分讯(向虹谕)书长14cm,宽11cm,共有10幅图,采用折叠式设计,尺寸适中便于携带……近日,一本由西南政法大学新青年新媒体运营中心制作完成的漫画口袋书——《寝室网格员那些事》刷爆朋友圈。这本书沿用活泼灵动的图文风格,帮助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寝室管理机制的内涵和意义。

  据悉,为提高学生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西南政法大学创新学生“寝室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分级管理、权责明确、层层履职、责任到人”的各司其职、相互联动、综合监管的网格化育人机制,真正把学生寝室建设成对大学生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2019年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寝室网格员培训大会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寝室网格化服务管理委员会成立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创新管理育人模式

  全力推进学生“寝室网格化”

  作为一名寝室网格员,西南政法大学学生苏家强承担着“信息采集人”“意见反馈人”“生活知心人”等多重身份。在工作中,他不仅每天坚持了解所在楼栋学生情况,还深入寝室开展知识宣讲和志愿服务,开展学生服务调研,积极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身为网格员,不仅要有服务意识,奉献精神,还要有危机处理意识,能够及时处理或反馈异常情况,协调化解同学们之间的矛盾。”苏家强谈到。正是这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精神,也让他获得了2019年“西政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据西南政法大学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寝室网格化”管理的具体操作是根据学生寝室的分布状况,将寝室所在的不同区域划分为一个个网格,以“网格化定位、责任化分工、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参与、规范化运行”为基本框架,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全对象、全过程”的寝室网格化“三全育人”。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学生寝室网格化服务管理委员会”,分级建网,将学生寝室划分为四级网格单元。其成员包括寝室长、层长、楼长、苑长,目前有6000余名网格员,有效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树立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

  学生在智博会中提供志愿服务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研究生志愿者走进巫溪太阳村小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如果说,学生“寝室网格化”的实行,是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积极探索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的一次创新。

  那么,西南政法大学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将“常规志愿服务队伍”与“专项志愿服务队伍”相结合,形成了一批在学生中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去年暑期,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雨中骆驼-青禾”团队走进乡村,开展了为期7日的志愿支教活动,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从2017年到现在,这支队伍已深入重庆市秀山县寨学村等7个乡村,以“服务乡村,传播公益文化”为理念,开展多项志愿活动,服务乡村儿童超过300人,受到当地民众的好评。

  据介绍,近两年来,西南政法大学在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的基础上,构建了以“两横两纵”为标志的立体型、多层次、全方位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常态化的覆盖。

  此外,学校还推出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师生们不仅可以在该平台自主注册志愿者,随时了解全校志愿活动发布情况,还可以一键申请参与志愿活动、查阅志愿服务时长。

  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报告会 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引导毕业生基层、西部就业

  “我想把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和所见所闻告诉家乡的孩子们,让他们也在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好好学习,能走出新疆上大学,到家乡之外的地方去看看。”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穆拉迪力·穆拉提,放弃了大都市报酬丰厚的工作,坚定地选择反哺故乡、回到新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他的事迹成为西政校园里的一段美谈。

  作为全国首批西部基层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西南政法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将“鼓励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基本方向,并采取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引导方式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积极寻求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建立校地、校企合作,仅一年就与西部建设集团、昆明钢铁集团、成都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经开区等达成合作意识,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

  对于已经在西部和基层工作的毕业生,一直是老师们的牵挂,西南政法大学也秉承“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高度重视毕业生回访工作,持续关心关注支持毕业生的发展,真正做到“踏入西政门,一生西政情”。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