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教育

重庆理工大学全面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必答题”

姚辉省 发布时间:2019-05-16 15:33:00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5日16时10分讯(记者 姚辉省)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相关。

  

  2019年1月1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高校如何办学,教师如何授课,学生如何学习,这是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中的三大“痛点”,这对理清高校、教师、学生三者在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中的重要角色关系尤为关键。

  作为一所传统工科优势高校,重庆理工大学如何在新工科、以及一流本科建设中,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必答题”,也成为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题中之义。

  

  赴天津大学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现场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坚守初心,以本为本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今年1月,学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赴重庆交通大学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现场 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会议指出,学校从100多名在校生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人,面对新形势,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通过“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对此,党委副书记、校长石晓辉表示,要继续发扬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当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此,重庆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筑牢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专业、打造优质课程资源、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条件、塑造优质教育质量文化等,全面推进振兴本科教育建设。

  协力同心,强化教改

  强化专业建设布局

  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重庆理工大学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国际化专业作为三架马车,驱动专业分类发展。

  目前,已立项建设上述三类专业建设项目15个,累计将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2018年8个专业入选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本科高校大数据与智能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据了解,学校现有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5个,国家级和市级各类专业建设项目36个。新增2个智能类和面向地方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亟需专业。

  同时,学校落实学生为本、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面启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对接融合工程教育认证等国际或行业认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要求,将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作为全校性通识教育课程,打通第一、第二课堂,要求学生通过创业实践、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等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通过勤工助学等获得素质拓展实践学分,构筑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交融、相促进的人才培养体系。

  此外,学校进一步加强教研教改。2018年,学校实施重大教育教学改革培育计划,对入选的14个项目每个资助10万元。2017年12月学校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12项,其中一等奖3项;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师德为先,学生为主

  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

  本科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是关键。

  2018年,学校继续开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职称评审“直通车”。目前已有多位教师凭借“直通车”由讲师晋升为副教授,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钻研本科教学的热情。

  2019年,学校将启动骨干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竞赛结果也将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重要条件。同时,实施副教授、教授职称评审预约制度,将教学督导专家评价结果作为职称申报的资格条件。

  截止目前,评审通过省部级骨干人才21人,2018年共计召开18次引进人才专家咨询会、校长办公会,审核通过拟引进的教授、博士192人,柔性引进了北京大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入选专家刘宏教授担任两江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引进重庆市英语学科专家张绍全教授担任外国语学院院长。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不断健全全员参与学风建设机制。持续开展学风建设“六进”系列活动(进教室、进寝室、进实验室、进考场、进赛场、进社会),落实班导师“六个一”工作(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寝室1次,每周至少深入学生课堂1次,每门课程至少听课1次,每学期至少与所带学生班级任课教师交流沟通1次,每学期与班上每位同学至少谈1次话,每月至少参与召开1次主题班团会或特色活动)。

  据了解,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的本科教育得到发展,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得到提升。

  2018年学校入选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四所高校之一),与两江新区共建的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入选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建设项目。

  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