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武汉音乐学院赴美国展演“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武音 发布时间:2019-05-27 13:26: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5月25日电 为传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楚地音乐艺术魅力风采,促进中美音乐文化交流,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协同创新中心作品推广项目“华韵楚风——大型编钟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将于5月31日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展演。

  编钟是中国古老的乐器,距今已有2400至3000年历史。1978年出土于中国湖北随州的曾侯乙大型编钟的音域有5个半八度,一钟双音,中声区3个半八度12个半音俱全,是中华灿烂文明与礼乐文化的标志。

  本场音乐会上古老的编钟与新型民族管弦乐交相辉映,展现编钟悠远辉煌的美妙音响与中国民族管弦乐的魅力色彩。音乐会融汇中华优秀文化、楚乐题材和时代主题,由著名指挥家、“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彭家鹏执棒,著名二胡艺术家胡志平教授、竹笛艺术家荣政教授与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联袂献演。

  编钟音乐是武汉音乐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学科领域。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以来,武汉音乐学院在编钟音乐理论研究、编钟音乐创作、编钟音乐表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展了一系列编钟音乐创作和展演活动,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编钟音乐作品和编钟等古乐器演奏家,承担了国家和湖北省一系列重大的演出活动。

  为促进编钟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面向海内外开展“编钟与民族管弦乐、编钟与民族室内乐作品征集评奖活动”,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编钟与民族管弦乐作品。2018年10月承担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开幕式“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和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琴台音乐节”开幕式“华韵楚风——编钟与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等。(武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