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2019门头沟文创大赛首设乡创创意奖 力促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孟竹 发布时间:2019-06-24 16:2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颁奖现场。金谊平摄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孟竹) 11个文创项目入围,首次以爨底下、黄岭西、碣石等古村落为创作原地,聚焦非遗、乡创、双创……6月21日,主题为“绿水青山门头沟 文旅创客创未来”的2019门头沟文化创意大赛——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门头沟分赛场)决赛正式拉开帷幕,从85个报名项目中一路“过关斩将”的11个项目最终入围,共同争夺冠亚季军及年度最佳人气奖。

  本次决赛以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门头沟区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门头沟文旅产业生态闭环,本次大赛首次设立乡创创意奖。经过激烈角逐,《生物医学文献人工智能翻译系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永定河IP保护与传播 、 造间房子·与你有关、 爱与暖意?燕语呢喃-呢喃山居民宿美学设计项目等获得乡创创意奖。《清焰石当代艺术经纪平台》获得年度最佳人气奖。

  比赛现场。金谊平摄

  记者从门头沟区了解到,2019门头沟文化创意大赛首次以爨底下、黄岭西、碣石等门头沟古村落作为创作原地,通过聚集文旅产业平台、创客、媒体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播的方式,面向北京市、河北省涿鹿县、内蒙古武川县、察右后旗文旅创客征集包含住宿类、食用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娱乐教育类、手作类、媒体类等其他类创新创业项目。

  据悉,赛事启动以来共征集到非遗+设计类项目、乡创项目、大学生创业项目等5个类别85个项目。经过初选,43个项目进入预赛,最终《“紫非石”非遗传承及IP开发项目》、《永定河IP保护与传播》等11个项目入围决赛。获奖项目不但可以获得最高3万元的奖金,而且还可以获得门头沟文促中心提供的包含政策扶持、低息贷款、商标注册等11项赛后服务。

  评委现场点评。金谊平摄

  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兴胜介绍,在此前两届门头沟文创大赛中获奖的“空气洗手”和“宜创图云”两个项目,均已成功落户门头沟,有效促进了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张兴胜表示,希望门头沟文创大赛继续提升功能、强化服务,推动更多优秀文化创意企业或项目落地门头沟区,进一步激发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活力。

  文化需要积淀,更需要创造。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骐表示,本届文创大赛通过发动创客的力量挖掘“绿水青山门头沟”的文化根源,以大赛促进门头沟区旅游与文创产业深度融合。门头沟将进一步为乡村旅游、文旅产业的投资和从业者搭建交流平台,汇聚文化创新资源,为文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