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90后天子山传承人:保留"原汁原味" 传递更多惊喜

伍策 发布时间:2019-07-30 10:01:00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初,记者造访了钟灵毓秀的天子山自然生态旅游区。天子山地处兴隆县国家地质公园腹地,于清东陵中轴线正北延伸线15公里处,相传清康熙皇帝到塞外巡视后龙风水时赐其名为天子山,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天子山景区的大门口,记者见到了天子山自然生态旅游区的宣传负责人——一个长发飘飘,身姿挺拔,笑容爽朗的90后姑娘李朋飞。

  从创业到守成,绿色发展的动力犹在

  走进天子山,一股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这个自然风景区集峡谷、险峰、溪瀑、幽林等自然奇观于一体,森林覆盖率高达89%,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个,是京津周边难得的“绿色大氧吧”。

  伴随着潺潺流水声和舒缓的轻音乐,李朋飞向记者讲述了天子山景区的由来。天子山背靠清东陵,属于“后龙风水禁地”,封禁了550多年,多年的人迹罕至,也给天子山增添了一抹神秘色彩。

  目前展现在游客眼前的天子山景区,是李朋飞的父亲一手开发经营的,据她讲述,她的父亲一开始的工作是经营矿业,随着矿产资源的逐步开发,李先生认识到了开矿对当地自然环境的破坏,也想通过转型开发景区,从而保护宣传当地优秀的自然生态资源。

  李朋飞从2015年大学毕业至今,就一直在这个景区工作。当话题提及自身,这个留着飘逸长发的姑娘用手理了理发丝,显得有些紧张和羞涩。谈及父亲让她回到天子山“子承父业”的初衷,是希望女儿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人,运用年轻的思维,将景区管理的更有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家乡。

  作为一个90后姑娘,可以承担起管理景区的重担吗?李朋飞坦言,一开始,确实有很多这样质疑的声音,长辈的期许,同龄人的调侃,对于村里的亲朋来说,李朋飞是在外面闯荡过的孩子,见闻的多了,对她所赋予的期望也就更大。

  “对我来说,上一辈人已经打好了基础,创业难,守业更难。更多人想看到的是我能守到什么程度,能否带领天子山展现更好的一面。有压力,更多的是动力。我有信心!”现在的她,已经不复刚刚接手时的迷茫与惶恐,了解自己,也明晰未来。

  从温差到步道 保留“原汁原味”的天子山

  天子山景区的游览时间是从每年5月到10月。而天子山的雨季,是从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底。在细雨纷飞的季节,也是天子山最为美丽的时候。从峡谷底端到顶端,都能看到潺潺溪水拾阶流淌,格外清幽。尤其是暴雨过后,天子山犹如增加了一层水墨滤镜,给游人带来极致的视觉盛宴。

  提到天子山的景区概况,这个90后姑娘讲述的头头是道。

  李朋飞告诉记者,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天子山最大的特色在于其景区内外的温差。这种大自然赋予的“落差感”是其他地方不可复制的。在夏季的白昼,天子山景区的平均气温在22°C左右,山门内外的温差最高可达8°C,一进入景区大门,可以明显感受到温度的骤然下降。曾有从别处景点到此游览的游客打趣到,如果在天子山呆够一下午,回去准要感冒。

  从景区开发至今,天子山增添的也仅是供行人攀爬的步道,以及休憩所用的小桌椅,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天子山原本的风貌景色。

  而从细节之处,也可以看出景区管理者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用心。天子山的步道基本都是依山而建,在修建过程中没有破坏景区原有的一草一木。在这一点上,李朋飞骄傲的表示,哪怕是修建步道的必经之路有一棵树,也不会砍伐树木,而是绕路修建,让这些自然的精灵可以自由生长。

  记者还注意到,在步道右侧的岩底下,有一根长长的管道,从山脚一直蜿蜒至山顶。李朋飞解释道,这是冬季森林的防火措施,管道中间可以走水,防止森林火灾。在枯水期,也可以起到给天子山供水的作用。“在景区建设之初,也没有想的这样周全,是后期慢慢更新建设的。”李朋飞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

  由于天子山地处偏僻,声名不显,天子山景区的发展之初,得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支持。景区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带动贫困地区的大伙儿一起脱贫致富。2019年,天子山景区已带动周边开设了50多家农家院,在天子山景区就业的贫困户也已达到了25户,占到景区就业人数的60%以上,景区工作人员的月平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左右。

  这两年,天子山景区还属于前期发展阶段,正在持续建设。目前资金已投入6千多万元,还在不断引进中。“挣得不多,但还能维持。”李朋飞俏皮地眨了眨眼,乐观的笑了。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发扬之路还漫长

  李朋飞说,这些年在天子山,她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切实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个90后姑娘人生接触的大半人群都在天子山,这极大增加了她待人接物的经验。

  对于景区下一步的规划,李朋飞也显得成竹在胸。她说,因为天子山景区起步较晚,知道的人不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增加对景区的宣传。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的改进更新,是景区升级的根本所在。

  “下一步,我们准备增加一些细节的建设,如护栏和提示牌。游客服务中心,后期的配套设施,餐饮、住宿等服务环节也要跟上。”李朋飞坦言,目前的景区建设已颇具规模,但过于单一枯燥,周边的服务设施也不完备。她提议,在步道上安装一些小型的喷雾设备,缓解由于栈道过长给游客带来的疲劳感,从而带给游客更多惊喜。

  现在的天子山,仅限于生态和观光层面,李朋飞想给天子山注入一些更具年轻化和“网红”特性的东西,吸引年轻客群,增加游客的逗留时长。

  记者了解到,景区原先也设想过开通兴隆县到天子山的直达交通,但是由于盘山路又窄又陡,弯道又大,路况条件不好,开通公共交通的危险性大,这个计划也随之搁浅。目前,到天子山游玩的游客交通方式以自驾游为主,也有15%的游客是跟团出行。天子山的主要客源是唐山,自驾车程在两个半小时左右。天子山被誉为“唐山的后花园”,虽然京津两地的游客量大,但这些游客可能在中途就会被蓟县、雾灵山等地“截流”。李朋飞笑称,和其他主打“避暑”、“温差”的景区相比,天子山“物美价廉”的特点最能打动游客,50元的门票价格,比其他景区便宜一半以上。

  除了这些特点,还能用什么来吸引远途游客呢?李朋飞也在不断思考。现在的旅客在出行前都喜欢通过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做做功课,刷刷攻略,可能一个美景、一份美食就能吸引他们不远千里“打卡”一游。李朋飞看到了目前新一代的需求,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网红景点的打造,和目前天子山以家庭为主的客源产生了冲突。如何做好二者的平衡?在网红景点的设置上,天子山景区还需要多加考量。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李朋飞提到,在毕业之时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这偶尔也会给这个年轻人带来一点“憋屈”的感觉。但是现在,她不这么认为了。“我每年也会出去旅游,看看世界,学习一下其他景区的经验,这样回来就能把天子山建设的更好。”这样说着的李朋飞,声音格外有力度。

  (文/伍策 孙玥 图/刘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