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石柱:着力走好“康养+”路子

赵伟平 发布时间:2019-07-30 16:38:00来源: 重庆日报

 

  7月23日,为期3天的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开幕。今年康养大会以“气候与康养”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和推荐石柱的康养资源,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生态康养需求。

  目前,大康养产业方兴未艾,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康养产业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物;从自然生态角度看,康养产业是绿色产业,依托生态优势,运用生态资源,开发生态产品,充分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观;从社会民生角度看,康养产业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提供优质生态康养产品,充分体现了生态惠民,生态为民的理念。

  近年来,石柱定位“转型康养·绿色发展”,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着力走好“康养+”的路子,作了详细的康养产业制度设计,初步形成以绿色有机农业、特色生态农业、康养休闲产业为支撑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了G50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旅游营地、Let's go游乐世界、黄水康养疗养医院等康养项目,培育了一批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为特色的康养产品。

  今年上半年,石柱“大康养”产业预计可实现经济增加值4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9%。到2020年,石柱将基本建成产业完整、业态丰富、功能齐全的康养产业体系,康养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

  在今年的康养大会上,石柱发布了《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和康养指数。《2019“康养石柱”白皮书》内容涵盖康养经济核算体系、康养石柱统计监测体系、康养石柱标准体系三大板块,进一步明确了康养产业发展思路,厘清了康养经济发展关系,为提升康养产业、康养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打下基础。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天气网先后授予石柱“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牌匾。

  康养大会期间,石柱还将举办全国知名康养专家主旨演讲、中医药产业研讨会、康养产品营销展、铁人三项邀请赛、气候与康养考察等8项主题活动。

  相关新闻》》

  石柱集中签约开工一批康养项目

  本报讯 (记者 赵伟平)7月23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举行康养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其中,集中签约的22个项目协议引资550.5亿元,涉及康养旅游、康养产品制造、绿色林业等多个领域。

  在集中签约的22个项目中,石柱县人民政府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医科大学签订的科研旅游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备受瞩目,三方拟共同将石柱黄水打造成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为核心,以重庆高山气候、森林康养旅游产业等为特色的康养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总投资213亿元的冷水特色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到2020年建成集健康养生、旅居度假、生态运动、文旅体验、休闲农业五大功能于一体的重庆生态养生旅游新地标。此外,总投资7.5亿元的渝利铁路沙子客运站项目也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极大缩短外来游客的在途时间,减少中途换乘次数。(赵伟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