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月到中秋分外明 情到中秋最是浓

发布时间:2022-09-10 17: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幼时对中秋的记忆,是莲子的清新、桂花的芬芳、月饼的香甜,仲秋与佳节相遇,亲朋与好友欢聚。长大后,更是懂得了中秋节寄托着人们对阖家团圆的愿望,承载着民族历史记忆,饱含着中华儿女浓浓的家国情怀。

  中秋是寄托思念和真情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每逢中秋,人间的思念与祝福,就像蔓延的青藤浓密疯长,又像飘香的金桂沁人肺腑。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崇礼节,此时从话筒和视频中传来的一句句真诚的问候和祝福,让人们记得故乡,记得亲人,记得割不断的浓情厚谊。传统不变,真情不变,即使相隔万里,同在地球村,千里共婵娟。

  中秋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节俗贴近人民生产生活,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在古代农业社会,此时夏收结束,秋果飘香,正是一年中天高云淡、气候宜人的时节。从汉代普及到唐代定型,古时天象崇拜的祭月活动逐渐演变为赏月、观潮、品月饼、看花灯、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中秋节已成为全球华人共享的传统大节,底蕴深厚、特质鲜明,其所蕴涵的丰富文化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家庭建设和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凝聚着全球华人深厚的乡愁乡情、血脉亲情,承载着中华儿女的血脉精神和情感寄托,具有永不褪色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中秋是爱家与爱国同频共振的日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佳节是一家老小团聚,共话幸福生活的一天,也是家国情怀共融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由己而家,由家而国,是中国人始终不变的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历史情怀。在这万家团聚、共享天伦的佳节,仍有一大批人离开小家,投身大家,逆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抗震救灾的激流中,把个人对家庭的责任和眷念,升华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沉大爱和恪尽奉献。将个人理想追求与人民利益福祉相连,把个人家庭幸福与民族团结、国家兴盛相连,如此一来,每个人进取的一小步,每个家庭前进的一小步,定能叠加延伸为国家百年奋斗征程团结进取的一大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合家团圆的时刻,祝愿每个人梦圆,每个家庭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圆!(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