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消防员的中秋节丨心怀家乡 志在远方

发布时间:2022-09-10 10: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9月10日是中秋节,当许多人都在朋友圈里晒月饼、赏月、秀聚会时候,总会有一部分人,不能和家人一起赏月、玩花灯、吃月饼,只能用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遥祝远方的亲人中秋快乐!

  昌都市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大多离家千里之遥,每逢过节,只能给家里一句“今年过节回不去,明年再回来陪你们”。


图为王江宁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在这里挺好的,有许多战友陪着我过节呢 ……”打电话的是实习消防员王江宁,今年20岁的他刚加入森林消防队伍不到一年,是森林消防中队一名不折不扣的新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营区过中秋,而以往的他都是与爸爸妈妈一起过节。“儿子,中秋节快乐,虽然你不能回家,但是父母都为你感到骄傲,你在单位好好干,家里一切都好!”王江宁看着家人视频逐渐润湿了眼眶。


图为益西占堆

  益西占堆是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的一名炊事员,家离得近,平时自己和家人都会相互看望。在这个中秋节本该可以轮休回家,但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连续2个月没有轮休过了。“中秋能和战友们一起守护一方平安,是缘分,也是另外一种‘团圆’”。所以,他利用过节的机会为全体战友烹饪了一桌丰盛的中秋“盛宴”。


图为苏文义

  苏文义是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战斗四班班长,老家在贵州威宁。今年3月份妻子刚生小孩不久,就匆匆忙忙回到单位继续工作。“回单位安心工作,家里面你不用操心,一切有我呢。”临行前他的妻子说道。9月10日,苏文义趁着空闲与妻子视频通话。两人用方言热络地聊着,笑意盈盈,手机视频对话框里,一大一小两个聊天窗口、三个笑脸,形成了一幅最美的团圆照。这已经是他第7年在工作岗位上过中秋节了。


图为消防员送中秋祝福

  消防员们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们早已将对家人的思念寄托给天上的明月,让明月代为转达。“中秋佳节,祝愿所有消防员及家属节日快乐!”(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尚迎春 张洪 昌都市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