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世事观澜:中国网络法治建设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3-19 15: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普遍共识。

  日前,面对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据悉,此次行动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消息;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

  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已经涉及到日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网络空间脱离了法治的有效管控,就会导致去中心化、极端个人化、非理性化等现象日益触发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坚持现代法治理念,在建立健全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基础上,不断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网络信息服务和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先后颁布和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法律法规与相关制度性文件,还出台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APP 新政”“直播新规”,确保网络实名制落到实处。

  在今年两会,国家网信部门面对代表委员就整治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提出的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表示从当前的情况看,相关立法如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综合立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专门立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诽谤、侵犯个人信息、侵害人身权益等相关司法解释中,都对网络暴力作了相关规定。

  在中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公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现代信息社会中,必须严守法律底线。例如,2022年,西藏自治区12315平台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126件,同比上升71.81%。据悉,随着消费类型不断增加,网络消费已经渐渐成为维权工作的重点,大到冰箱、电视,小到手机、零食,各式各样的网购商品纠纷都有受理,随着网络管理的不断规范更趋合理,消费者会通过各申诉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新时代,要全面深化互联网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的能力水平,建设高质量的互联网清朗空间,中国网络法治建设走进“新时代”。(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