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世事观澜】公平的社会环境 让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巾帼奋斗者们以巨大的热情和行动投身于伟大事业之中,她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矢志奋斗的激情追逐家国梦想,用言传身教弘扬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指引妇女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据统计,十多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发展水平跨越提升。在乡村,各级妇联聚焦服务发展大局,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多万期,培训妇女近2000万人次,发动83万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助农等服务;在家庭里,各级妇联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317万户,表彰五好家庭553万户;在加强妇女权益保护方面,为妇女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受理妇女投诉234万件次,实施“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办理案件13734件,帮助15318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3亿元……截至2022年9月,全国村级妇联约60.2万个,基层妇联执委超770万人,71万多个“妇女之家”为妇女提供近在身边的服务;“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母亲水窖”“母亲邮包”等公益项目在全国各地不断拓展。

  无论是在奥运赛场、在神舟飞船,还是在三尺讲台、在无影灯下;亦或是在乡土田野或杀敌战场……在新的征程上,亿万女性通过不懈的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做出了宝贵贡献。

  在宁夏,只有初中学历的马慧娟,从2000年开始,一边务农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和写作。2008年她花500块钱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开始了她的创作。在十年间马慧娟摁坏了13部手机,用拇指在手机上敲出了上百万字,记录农村女人的酸甜苦辣和农民在黄土地上的奋斗故事。如今马慧娟已正式出版了5本书……

  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松桃苗绣传承人石丽平讲,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苗族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增收致富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

  在西藏,卓嘎、央宗姐妹同父亲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在边境高原默默守护祖国领土。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姐妹俩回信,称赞她们“精神令人钦佩”……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广大妇女牢记嘱托、踔厉奋发,躬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