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元宵节 挑战猜灯谜你能答对几个?

发布时间:2018-03-02 10:25:00来源: huanqiu.com

元宵节,又叫上元节、春灯节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中国人追求团圆和美满的愿望。今天,愿人月两团圆。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天文年历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今年元宵节,月亮最圆(望)将出现在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的8时32分至9时之间,地球离月球的距离约为377100公里。拍摄月亮的最佳效果是在正月十六的早上,满月慢慢往下落的时候,可以拍到月亮的最美时刻。

元宵节的民间传说

元宵节为什么要吃汤圆(元宵)

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大约形成于宋代。相传传汉武帝时宫中有一位宫女,名叫“元宵”,长年幽于宫中,思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东方朔决心帮助她,于是对汉武帝谎称,火神奉玉帝之命于正月十五火烧长安,要逃过劫难,唯一的办法是让“元宵姑娘”在正月十五这天做很多火神爱吃的汤圆,并由全体臣民张灯供奉。汉武帝准奏,“元宵”姑娘终于见到家人,此后,便形成了元宵节,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也在此时流传开来。

元宵节为什么要猜灯谜

灯谜起源于西汉的隐语。据记载,在南宋,猜灯谜就已经成为元宵节的一种游戏方式了。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势利的财主,一个青年因衣服穿得破烂,去借粮时被他赶出大门。青年回去后越想越气,于正月十五之夜,扎了一顶大花灯,来到财主家门前。花灯上还题着一首诗:头尖身细白如银,称称没有半毫分。眼睛长到屁股上,光认衣裳不认人。财主认为青年在骂他,十分气愤。青年却笑着对他说,这四句诗是个谜,谜底就是“针”。财主只好干瞪眼,灰溜溜走了。第二年元宵节,人们纷纷仿效,将谜语写在花灯上,供人猜射取乐。此后猜灯谜就成了元宵节的重要活动内容。

这些灯谜,你猜出了几个

吃汤圆,猜灯谜

免责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