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青海喜迎开斋节

央姬卓玛 罗云鹏 发布时间:2018-06-21 15: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15日,青海百万少数民族民众喜迎开斋节。

当日7时许,西宁市东关社区附近,身着新装的穆斯林男子们夹着礼拜毯,行色匆匆地从四面八方赶往中国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参加一年一度开斋节当日的会礼。

上午8时,已有逾十万名头戴白色礼拜帽的民众。请“哈菲祖”(即通背《古兰经》的人)开经、讲“瓦尔兹”(即发表演讲),两拜“乃玛兹”(即礼拜),会礼人群动作整齐划一,会礼拉开了开斋节的序幕。

马占富在西宁东关社区的街道开了一家面食点心店。他告诉记者,店里的油炸馓子和“花花”(一种当地特色食品),在节前几天就已经供不应求。开斋节前一天,面粉的用量更是平时的三倍。

6月,也是青海旅游旺季,记者看到,背包客们也在开斋节前抵达东关清真大寺,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一盛况。

来自湖南长沙的张文娟刚到西宁一天,就跟随男友赶到东关清真大寺外。她告诉记者,男友此前来青海旅游时,就曾听闻过开斋节,但当时无缘得见,这次是做足了功课,专门赶来的。

张文娟说,“我听到,这(开斋节)对穆斯林朋友们来说,和我们过年的概念差不多,能在夏天再过一次年,也是不虚此行。”

当日礼拜结束,已接近上午10时,随着“人潮”逐渐退去,东关清真大寺对面的小区里,不少人家窗户中飘出饭菜的香味。

撒拉族妇女韩桂华一边往家走,一边安抚身边盼着大餐的儿子。

她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在杭州开设拉面馆已有三年了,为了参加礼拜,每年都是一家人专程赶回西宁,也是借此机会和家乡的亲戚朋友叙旧。

“昨晚微信就响个不停,除了杭州的汉族朋友,家乡的藏族朋友们也发出了邀约。”韩桂华表示,接下来也打算和家乡的朋友们聚会。

“自己的节日收到其他民族朋友的祝福,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韩桂华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