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今年拉萨雪顿节新增两项活动

张雪芳 梁兰 发布时间:2018-07-16 13: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7月13日,记者从拉萨市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获悉,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于8月11日至8月17日举办,开幕式将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露天广场举行。今年雪顿节期间共有十项活动,包括雪顿节展佛、藏戏展演、民族传统马术表演、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雪顿节开幕式、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雪顿节第十二届拉萨—纳木措徒步大会、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线上雪顿”新媒体宣传推介活动。

传统项目

展佛还在哲蚌寺、色拉寺举行

据了解,今年雪顿节以“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为主题,展佛活动将在哲蚌寺、色拉寺举行。另外,藏戏演出也是拉萨雪顿节的另一重头戏。每年从雪顿节的第二天开始,在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内,藏戏队伍每天不停歇地从上午唱到暮色降临。据拉萨市雪顿节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雪顿节藏戏展演与往年有所不同,以往雪顿节只是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地进行演出,而今年藏戏展演还将在罗布林卡举行藏戏比赛。届时,来自全区各地市的藏戏表演者将拿出看家本事,一决高下。

新增项目

唐卡展报名征集20日截止

除了藏戏、展佛、赛马等一些传统项目外,今年拉萨雪顿节还新增加了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和“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两项活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文化学院院长张景川介绍,今年雪顿节新增的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看点较多,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将展出西藏各地市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服饰70余套。第一篇章为传统篇,活动将展出从日喀则、山南、林芝等地收集的20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民族服饰(其中包括各地市的非物质文化服装);第二篇章为现代篇,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将对西藏各地市传统服装进行改良、重新设计,分别从色彩、款式等方面,设计出更适合现代人穿着的服装、服饰;第三篇为未来篇,这一篇章所有设计服装都是由北京的专业设计师设计的,设计前卫,艺术性较强。

除服装服饰文化展演外,还有第四届“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在往届拉萨雪顿节中,可能大家也见过唐卡展览,但并不是每年都有。不过,从今年开始,‘见即圆满’精品唐卡展项目被纳入了拉萨雪顿节常规项目,以后每年都会有。”“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策展人普琼介绍,该唐卡展致力于宣传介绍全区唐卡艺术成就、发展创新西藏唐卡技艺、培养造就西藏自治区优秀唐卡艺术人才,从2012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三届。为全区中青年唐卡艺术家们搭建了艺术和学术平台,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文化视野和艺术技巧。

据了解,唐卡展征集作品数量为150幅,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20日。截至7月13日,已经征集到近130幅唐卡作品。“每天都会有画师带着作品前来报名参加唐卡展,其中不乏知名唐卡画师。为保证此次唐卡展展出的都是精品,征集到的150幅作品并不是每一幅都会展出,相关单位还要进行筛选、评比,只有精品唐卡才可展出。”普琼说,“见即愿满”唐卡展举办以来,西藏自治区唐卡艺术家对唐卡绘制的技法、矿物颜料的制作及运用都有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因此,唐卡画师们也希望继续举办这种高水准的展览。

纳木措徒步活动

今年将有全国各地跑团加入

据了解,今年第十二届纳木措徒步大会主题为“行走圣湖、挑战自我”,将于8月11日至16日在拉萨举行。

据了解,今年纳木措徒步活动约有200人参与,步行20公里,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全国各地的跑团加入。为了将本届徒步大会办成最能凸显拉萨文化、民俗魅力的“精品旅游+体育体验”活动,满足国内外高端旅游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通过实地调研论证,本届徒步大会在拉萨举行启动仪式,在当雄县赛马场举行篝火锅庄,沿湖徒步比赛,最后举办体验藏地民俗趣味活动。在举行徒步活动前,主办方还将邀请参与者在达东村过林卡,登南山公园,俯瞰拉萨夜景,了解拉萨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另外,今年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还将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现场将展出美食、净土商品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