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甘肃青城古镇将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展千年古镇魅力

江梅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3:00来源: 中新网

素有“天下黄河第一古镇”的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将于7月29日举办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

青城作为黄河上游的千年古镇,和兰州一衣带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和首批全国特色小镇。

青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据史料记载,唐朝在此修筑龙沟堡(旧城),北宋仁宗年间,西夏王李元昊叛乱,时任秦州刺史的宋朝大将狄青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天然的防御工事——黄河,在唐朝龙沟堡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为新城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或“条城”。后来为了纪念狄青,将“一条城”叫做青城。

青城现有文物保护单位50处,恢复庙宇10处、家祠3处,修复古街5条,发掘民俗文化5项,其中2项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青城古镇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独特的水烟文化、科举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家族文化和饮食文化。

青城还是水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水烟之乡”。明末清初,青城人民就发明了水烟,到了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水烟的种植、加工、销售达到了鼎盛时期,当时的水烟作坊已有200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人,使青城形成了独特的水烟经济。水烟业的兴起、鼎盛,让这座古镇曾经商贾云集,人才荟萃,教育兴盛,民风淳朴,被誉为“风雅青城,仁义之乡”。

据了解,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活动将包括文艺汇演、传统民俗高跷表演、首届青城古镇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以及划船垂钓赏荷活动,期间还举办首届条城发展论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