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新居过新年 生活大变样

发布时间:2021-02-18 09:5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庞达村村民跳起锅庄欢庆藏历新年。记者 张斌 摄

  2月14日,西藏日喀则亚东县下亚东乡庞达村的群众广场上一片欢歌笑语,20多名中小学生踏着欢快的节奏跳着锅庄,这个边境小村庆祝新年文艺演出的序幕由此拉开。

  55岁的村民国吉舞姿豪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演出队伍中格外引人注目。今年是庞达村群众搬进新居的第一个新年,正月初一到初四,驻村工作队已组织村民们在广场上举办了篮球比赛、押加、拔河等庆祝活动。国吉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时光,因为正月初六他就要到村里承包的温室大棚去上班了。

  2020年9月,27户、124名农牧民群众搬迁至新居后,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对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积极沟通,谋划产业富民项目。目前,庞达村在亚东县城承包了62座温室大棚,育苗棚里的菜苗已长到一指多高。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亚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驻庞达村工作队队长薛跃还主动放弃了回家探亲的机会,为国吉等村民开展温室育苗指导。

  国吉告诉记者,他在合作社主要负责育苗、温室通风等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收入;妻子德吉是一名护林员,二人的工资收入加上各种政策性收入、家庭务农收入,全家一年的收入近10万余元。2020年搬进新家伊始,国吉添置了不少新家具,还买了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

  “能住进这么宽敞明亮的新居,我和妻子还有了正式工作,这些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新的一年我们都要好好工作,用最好的干劲建设好我们的幸福家园!”国吉告诉记者。

  走进庞达村,优美的环境、整洁的道路、宽敞的民居,一座座装配式结构的二层藏式小楼交错分布,水、电、路、讯、网实现全覆盖,广场、卫生室、警务室、幼儿园、超市、塑胶跑道等一应俱全,家家屋顶都迎风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座欣欣向荣的边境小康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充满生机。

  边疆建设美,群众乐开怀。无独有偶,在位于卓木拉日雪山下、多情湖旁边的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2月14日中午,村民在排练一场文艺活动,庆祝藏历新年、表达搬迁的喜悦。

  在村民普布次旺家,十几位村民早早来到这里拉开阵势。即便是十来人的大型锅庄表演,普布次旺家一楼近280平方米的使用空间也是绰绰有余的。

  普布次旺80岁的老父亲旦增在一旁一边吃着水果、一边悠闲地观看表演。他告诉记者:“我是经历过旧社会的人,那时候我们一家七口人挤在一间小小的土坯房,下雨漏水、人畜不分,过年有点糌粑吃就不错了,水果想都不敢想。”

  2019年,普布次旺一家和古汝村其余74户全部住进了装配式钢架结构的藏式院落,实现人畜分离,生活质量更加有保障。

  为了让边境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7年,古汝村通过适龄羊抵价入股方式,将全村羊羔由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销售。2020年,古汝村岗巴羊养殖合作社分红59.78万元,户均增收7970元。

  参加排练的群众中,50岁的村民加措就是合作社的受惠者之一。2017年以前加措一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的动员下,加措将家里的20只羊崽折价入股到了古汝村岗巴羊合作社,女婿达瓦次仁还在合作社里当起了专职放牧员,一年有43800元的固定收入。2020年,加措一家仅在养羊合作社的收入就达5万元。而今,加措一家6口的综合收入达到12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加措告诉记者,藏历新年前夕,女婿达瓦次仁在拉萨报了驾校,“现在古汝村基本上家家都有小汽车,咱们也不能落后。以前我们靠政策摆脱贫困,现在我们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更应该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今年我们全家要努力劳动,增加收入,争取早日买辆小汽车!”加措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年味浓浓的 心里暖暖的

    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临近,古城拉萨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大家都满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详细]
  • 过新年 换新装

    W020210209384190302955.jpg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藏历新年,西藏各族群众精心筹备、欢喜雀跃,为过好一个欢乐幸福的新年做足各种准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