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日喀则市欢度春节、藏历新年掠影

发布时间:2021-02-24 10: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江孜县举办离退休干部职工迎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座谈会。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图为岗巴县移民警察与当地群众一起欢度“双节”,一起更换屋顶五星红旗。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图为日喀则市城市管理局干部职工前往儿童福利院开展看望慰问活动后合影留念。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图为江孜县努康村石达一家欢聚一堂,拍摄全家福以作留念。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图为日喀则市城市管理局干部职工围坐一起包饺子欢度除夕夜。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图为康马县康马镇格龙村群众和检查站民警相互拜年。记者 扎西顿珠 摄

  “双节”期间,记者走在日喀则街头,发现大街小巷处处悬挂着一个个象征着幸福圆满的大红灯笼,整座城市洋溢着温馨平安、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息,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年味”。

  歌声袅袅辞旧岁,舞姿翩翩贺新春。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充分体现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谢通门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举办以“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为主题的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晚会在舞蹈《吉祥新年》中拉开序幕,一场场精彩的舞蹈,一首首优美的歌曲接连精彩上演。整场晚会由13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串成,营造了轻松、奔放、热烈的气氛。晚会还展现了新时代日喀则各族群众幸福美满的新生活,踏出了各族群众感恩奋进跟党走的坚定步伐,深情歌颂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热情赞扬了社会主义新西藏,表达了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和对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情。

  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石达一家,在一声声爆竹声中开启了新的一年。与往年不同,今年石达一家不走亲戚、不串门,以家人团聚为主,坐下来与子女交心,一家人吃喝玩乐,过了一个欢乐健康的年。石达说:“今年虽不像往年那么热闹,但能与儿女交心畅谈,也别有一番乐趣。”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石达一家把部分耕地流转给合作社,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富余劳力外出务工,家庭总体经济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生活幸福红如火。石达告诉记者:“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我们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脱贫攻坚更是确保了绝对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等,消除了绝对贫困。生在这样的盛世,我们感到十分幸运,我们一定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新时代好公民。”

  在万家团圆,欢度佳节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岗位,为城市换新颜、维护社会秩序,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做出贡献……

  春节及藏历新年期间,白朗县税务局开展“一起过大年”系列活动。活动中,白朗县税务局为就地过年的纳税人送去“福”字、中国结、红灯笼等挂件,与他们一起布置店铺、合影留念,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渝北便民诊所的医生王家长说:“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决定留下来就地过年。本来想着远离家乡,会有点伤感,但税务干部带着节日的祝福,看望我们,让我们有了过年的感觉,红红火火,很温暖,很喜庆!”

  为切实把党和国家对贫困妇女和儿童的关心关爱送到家门口,2月11日,聂拉木县妇联、妇儿工委前往聂拉木县救助站慰问贫困妇女和儿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巾帼关爱暖人心”贫困妇女儿童慰问活动,送上慰问品和新年问候及祝福,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丰富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留守值班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增添节日气氛,2月11日,聂拉木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妇联联合举办了2021年春节及藏历铁牛年文体娱乐活动。活动包括含踩气球、踢毽子、打扑克牌等活动。现场气氛浓烈、欢歌笑语、年味十足。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此次文体娱乐活动不仅趣味满满,还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工作备受鼓舞。

  新年期间,走进白朗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碌地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进行着登记、接种、详细讲解注意事项等工作,成为这个新年一道别样的风景。工作人员骆玉芬说:“现在是特殊时期。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战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看到前来接种疫苗人员脸上的微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江孜县举办了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迎春节和藏历新年座谈会,58名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汇集一堂,欢庆佳节,共叙情谊,共话江孜发展。活动中,大家积极发挥余热,你一言、我一语地畅谈变化、畅言感受,过了一个欢乐喜庆、富有意义的春节和藏历新年。

  为进一步丰富驻地官兵的文化生活,日喀则市岗巴县文旅局组织县艺术团于近日深入某驻岗部队,开展以“共畅军民鱼水情、共迎新春佳节”为主题的迎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文艺演出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军民情谊。此次晚会在节目《高原舞步》的舞韵中拉开帷幕,以优美的旋律、动人的舞姿营造共度佳节的喜悦气氛。通过活动,军民团结更加牢固,有效活跃了军民文化生活,深切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衷心拥护。

  辞旧岁迎新年,万物复苏展活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日喀则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日喀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