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播撒希望 西藏春耕开犁

发布时间:2021-03-17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突突突……”“叮铃铃……”拖拉机的阵阵轰鸣声、耕牛脖子上的铃铛声唤醒了沉睡一冬的土地。明丽阳光照耀下,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市等地的乡村田野间,一派繁忙。农民们身着盛装,带上种子、农具等,来到田间,抓紧春耕春播。

  3月16日,藏历二月初三,这一天是按照天文历算推算出的开耕春播的吉日。从拉萨河畔到雅砻河谷再到年楚河流域,农民们追逐春光,播撒希望。


图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嘎布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德央


图为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卓嘎


图为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卓嘎


图为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春耕仪式上装扮一新的“铁牛” 摄影:卓嘎

  插上崭新的国旗、系上五彩哈达和鲜艳花卉,装扮一新的“铁牛”陆续开往田间地头。春耕正式开始前,按照习俗,各地都有仪式。白色的桑烟升腾、身着盛装的妇女唱起吉祥的歌曲、拖拉机手们迎切玛……仪式传递着一个朴素的愿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上午10点左右,拉萨市达孜区白纳村七组田地里的拖拉机已整齐排列。身着盛装的拖拉机手们登上拖拉机,号令一响,田野间充盈着“突突”声。随着拖拉机在田地里翻出的一垄垄土地,青稞等种子也随即被播撒。


图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嘎布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德央

  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嘎布村,乡野间铃铛声响个不停。梳洗毛发、挂上红色的穗子,拿出犁头、喂牛吃糌粑……春耕仪式即将开始,“二牛抬杠”的传统依旧在这里保存。手持鞭子,身着盛装的男子在地里驱赶着两头耕牛向前奔跑,翻出的泥土扬起阵阵尘土。吆喝声伴着铃铛声,还有周围的欢笑声,让这里异常热闹。

  田野间,同样热闹的还有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春耕仪式结束后,大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青稞酒、酥油茶、鸡蛋、风干肉等吃食,聚在一起。远看蓝天白云,近闻泥土芬芳,一边闲聊一边休息。

  曲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尼玛次仁介绍,为了做好春耕春播工作,当地提前调剂种子、调运有机肥、开展良种播种处理、部署农机检修等工作。“我们还建立了春季农业科技服务队,围绕春耕春播中农牧民群众的需求,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

  据悉,春耕仪式结束后,各地将根据土壤、天气等情况,陆续开始大面积春播下种工作,预计5月中下旬全部结束。

  农田已翻新,种子已播下,田野间热闹喜庆的氛围还在延续。春天里播下的希望,期冀靠着农民们的勤劳、技术人员的帮助,秋收满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