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其乐融融过端午

发布时间:2021-06-15 10:0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由共青团日喀则市委和日喀则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主题活动在桑珠孜区德勒社区举行,大家围坐一起品尝粽子、抢答党史知识、观看文艺演出。 图为演员在台上表演。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摄

  5月14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派驻阿里地区改则县洞措乡卫生院的驻村干部一起包粽子,共度端午佳节。 记者 次旺 唐斌 摄

  “今天我包了粽子,明天一早拿给你们,可以在回去的路上吃。”6月13日是农历五月初四,端午节临近,来自河北的游客于先生即将结束旅程,热情的朱女士为他准备了粽子。

  当天晚上,于先生和来自内蒙古、青海等地的几位朋友欢聚一堂,提前过端午节,他们中有满族、汉族,也有拉萨本地的藏族朋友。

  于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到西藏旅游,也是第一次认识当地的藏族朋友和长期工作生活在拉萨的“老西藏”,“在西藏感受到了各民族间的其乐融融,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今年我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端午节”。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一大早,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郭龙岩就把糯米泡上,做好准备工作,等候学生们的到来。“我和同学们说好了,端午节一起包粽子、吃粽子,共同过节。”陆陆续续中,学生们的到来,让郭老师家里热闹起来,大家一边说着话,一边包起了粽子。

  “往年都是买现成的,自己包粽子吃,还是第一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卓玛说。

  折粽叶、填糯米、封口、捆扎,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各式各样的粽子已然成型。

  “我们班有藏族、汉族、回族、土家族等民族学生。端午节里,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话家常,既让同学们了解节日民俗,又融洽了彼此感情。”郭龙岩对记者说。

  “愿我们的家人安康喜乐”“希望找到美好的另一半”……端午节当天,在“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藏香制作人旦增带着大伙儿,在大树上挂起写满各种愿望的祈愿牌。之后,他们一起体验制作藏香的乐趣,品尝美味的粽子,踊跃参与传统文化知识竞答,场面温馨有趣。

  来自四川的“90”后小伙罗敏一说:“一边闻着藏香,一边品尝着香喷喷的粽子,大家自由畅谈美好人生。身在异乡的我们,能够相聚在一起,共度端午,感觉很温暖。”

  旦增说:“我们相聚一堂,通过挖掘传统节日背后的故事、了解节日民俗等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