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欢歌颂时代 迎客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在开幕式上,扎囊县干部群众齐聚一堂,观看精彩演出、感受当下幸福。 记者 刘枫 摄

  西藏山南市扎囊县素有“天上氆氇、锦绣扎囊”的美誉,一年一度的氆氇文化节既是全县人民群众最期盼的节日之一,也是该县展现建设成就、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为期3天的文化节坚持“简约、热烈”的办节理念,合理安排各项活动,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集文化、体育、娱乐、休闲、购物等为一体的节日盛宴。

  秋风送爽满眼丰收景,炽舞飞扬唱响幸福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值此万民同庆的重要时间节点,9月27日至29日,山南市扎囊县举办以“建设美丽新扎囊、圆梦幸福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氆氇文化节,让动人的歌声唱起来、让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充分展示了扎囊儿女同心协力、砥砺奋斗的精神面貌,展示了该县经济社会实现全方位进步和人民群众当下的幸福生活,表达了扎囊各族干部群众对党的感恩之心,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福之情。

  歌舞声声醉人心

  身着节日的盛装,踏着轻盈的舞步,优美的歌声饱含款款深情……精彩的节日活动在开幕式演出序曲《扎囊儿女心向党》中拉开了帷幕。

  歌舞表演是最能展现时代发展和当下幸福的艺术形式,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扎囊县精心安排开幕式演出、“庆丰收、感党恩”红色歌曲歌舞大赛两场歌舞盛宴,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开幕式演出分为3个篇章,涵盖《氆氇姑娘》《我和我的祖国》《奋进新时代》等12个节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脱贫摘帽迈进全面小康、砥砺奋进开创美好未来等多个角度选取优秀作品,表现了扎囊人民的感恩之心、喜悦之情。

  “开幕式演出非常精彩,既有我们扎囊县的传统文艺形式、文化特色,又有当下的流行元素和时代旋律,内容丰富多元、鼓舞人心。观众的热情也很高,我们村里许多群众自发来观看,都给予一致好评。”扎其乡德吉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加央桑布如是说。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文化节第二天,扎囊县文化体育广场上红旗飘扬、歌声嘹亮,红色歌曲歌舞大赛在群众的掌声、欢呼声中鸣锣开场,来自各乡镇的10支代表队先后献声,唱出了新时代基层群众的饱满激情。

  强巴林村参赛队身穿民族服装,以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抒发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携手并肩、与时俱进的心声;念萨村参赛队以一首《丰收的喜悦》表现了农民丰收后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一首首红色歌曲或铿锵有力、或欢快悠扬、或催人奋进,把浓厚的节日氛围推向了新的高潮。

  传统项目受瞩目

  节日氛围离不开传统活动,历年扎囊氆氇文化节都少不了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体育比赛和藏戏展演两大保留项目。

  群众拔河比赛是今年参与性最强、人气最旺的活动。比赛当日,现场人声鼎沸,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来自该县各乡镇的代表队男女齐上阵,“捉对厮杀”,展开了一场力量和耐力的较量。

  参赛队员们个个鼓足劲、涨红脸,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拉绳,寸步不让,把力量与技巧、团结与协作展现得淋漓尽致。

  “平等、团结、拼搏”是比赛的精神,参赛队员们全情投入,既展示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水平,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了友谊。扎唐镇代表队在比赛中获得亚军,这让队员巴桑十分高兴。他说:“传统拔河比赛是我最期待的项目,我们每个人都出汗使劲、相互配合,赛出了自己的水平和风采。”

  这边“武力”比拼,那边“文戏”上演。由吉林藏戏队带来的“八大传统藏戏”之一的《智美更登》展演活动同样深受欢迎。

  吉林传统藏戏产生于19世纪,历史悠久,表演风格独特。吉林藏戏队是一支由25人组成的高水平、专业强的藏戏团队,他们在此次藏戏展演中为大家带来了独具特色的“爬杆子”(空中舞步)表演,这一表演在各大传统藏戏流派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吸引了大量观众为表演叫好。

  从桑耶镇赶过来的尼玛曲珍说:“我专程过来就是想一睹‘爬杆子’表演。演员们表演得很出彩,看得出都下了苦功夫,他们真正为扎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出了努力,我要为他们点赞。”

  商品展销活经济

  氆氇文化节不仅是一个节日,也是一个推动乡村振兴的平台。在文体活动之外,还有一个活跃经济的舞台——商品展销会。

  扎囊县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发出邀请,为所有参展商户、农牧民群众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丰富供给、交流物资、扩大消费、促进增收的机会。

  环绕县文化体育广场两侧,是如同集市般热闹的展销会场地。临时搭起的帐篷彼此相连,赶集的群众摩肩接踵。此次展销会共吸引510家商户参展,商品品种达58种,包括民族服装、日用百货、儿童玩具、手机数码、餐饮茶馆、农副产品等,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各类娱乐项目也纷纷来此“淘金”。据不完全统计,仅展销会开幕当天全场商品销售额就超过10万元。

  “这个辣椒里面加了林芝核桃,味道特别好,你们可以尝尝。”米玛罗布向顾客介绍道。他专程从林芝赶到扎囊,售卖的辣椒味道鲜美、价格合理,得到了众多顾客的青睐,销量不错。

  “氆氇是我们扎囊的特色毛纺产品,做工考究、用料扎实,不仅漂亮还非常保暖,在区内外广受好评,我们本地的产品我一定要支持。”群众扎西白珍在一家氆氇摊位前选购彩色围裙时边试穿边夸赞。

  扎囊县副县长李小华说:“我们今年举办的氆氇文化节,以文会友、以旅作媒,用文化搭台、让经济唱戏,既充分展现发展新貌,表达各族群众爱党爱国之情;又促进经济发展,让群众饱眼福口福,增加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起到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