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炸”出来的幸福日子

发布时间:2023-02-21 10:11:00来源: 拉萨晚报

  日前,记者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德卡”制作车间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地赶制着新年必备品“德卡”,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德卡”是传统藏式点心“卡赛”的一种,它以面和砂糖为原料,用酥油、菜油、猪油等炸成的面食,口感酥脆,类似麻花。近年来,炸制“德卡”的商铺越来越多,有不少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炸”出了幸福的日子。

  措麦村藏戏团团长拉巴次仁说:“为给措麦村群众带来便利,藏历新年前,我们措麦村藏戏团和群众一起炸制‘德卡’。这样,村民们不用去别的地方购买年货,还能出售自己炸制的‘德卡’,方便自己的同时,还有不少的收入。现如今,他们当中有很多通过炸制‘德卡’走上了致富路。”

  措麦村主要以农业为主,塔杰是他们当中技术最好的“德卡”制作师。以前,塔杰一家收入单靠种植农田为主。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塔杰经常外出打工以补贴生活。

  “我外出务工近两年时间,后来,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制作‘德卡’。其间,我认真学习制作‘德卡’手艺,现在自己的收入是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塔杰说。

  记者在塔杰的盛邀下来到他家。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令人心旷神怡。不一会儿,一栋崭新的两层藏式别墅出现在眼前。走进塔杰家,装修讲究、家具、电器布置一新,一家人坐在一起喝着酥油茶,其乐融融。

  “以前我住的地方偏僻,平时出行也不方便。自从建了新房,阳光充足,非常温暖。2013年,村里进行路面建设,还安装了路灯。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塔杰说。

  “措麦”为藏语音译,意为“碧湖下的村庄”,因为这里乡风文明、风景秀丽,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近年来,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组织带动能力为重要抓手,从实际出发,通过多措并举,实现解决就业与群众增收的双赢。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