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春耕春播正当时 不负春光不误农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8: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在林周县春耕春播仪式上,传统农耕方式“二牛抬杠”登场,与机械化的“铁牛”形成鲜明对比。 拉萨融媒记者 刘梦婕摄

  每年春耕,是农牧民群众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3月16日上午,我市各县(区)举行春耕春播仪式。男女老幼身着节日盛装,脸上洋溢着喜悦,一台台拖拉机载着群众的祈盼奔赴田野,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一年一度盛大的春耕春播仪式正在进行。身着盛装的农牧民群众,驾驶着一台台由国旗、彩旗、花束装点的拖拉机,犁开沉寂了一冬的土地,将希望的种子撒向田野。明媚的春光里,雪域高原拉开春耕春播的帷幕。

  林周县强嘎村党总支书记索朗杰布说:“这是我的拖拉机,今天在这里举行春耕春播仪式,我把我的拖拉机装饰了一番,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人畜无害。”

  广袤的彭波河谷间,回荡着悠扬的歌声,传统农耕习俗“二牛抬杠”首先上场,随后,一台台拖拉机鱼贯而出,在田野间绘出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一粒粒饱满优质的青稞种子撒入土壤,村民们新一年生活的希望,即将茁壮成长。

  作为拉萨5县3区中的第一产粮大县,稳产保供、确保粮食安全一直是林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林周县粮食种植面积15.45万亩,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今年,林周县农业农村局就抓紧抓好粮食稳产保供以及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又推出了新举措。

  林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巴桑措姆说:“今年林周县的工作重心放在了‘3+3’农牧业试点改革上,目的是希望解放老百姓的剩余劳动力,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我们已经引导1.2万亩老百姓的土地入股到了村集体经济中。”

  除了“3+3”农牧业试点改革外,今年林周县还邀请了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团队,在农牧业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慧农牧业。

  与林周县一样,我市其他各县(区)也在同步举行着盛大的春耕春播仪式。

  在曲水县达嘎镇色达村4组的农田上,所有村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一场隆重而盛大的开耕仪式在这里举行。

  “我驾驶的是春耕春播的头车,今天开耕的方向是东南方向,寓意着吉祥,希望来年有更好的收成。”曲水县色达村村民央布说。

  村民次仁说:“去年我家里种了3亩地玉米,收益很好,卖了7000多元。今年要种植青稞和小麦,以提高收入。现在农业机械化了,耕种方便。农牧局给我们提供了良种,产量可观。希望来年有好收成。”

  曲水县色达村村委会副主任多杰说:“今年全村的耕种面积有4600多亩,全村7个组都实现了机械化种植。”

  曲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亮说:“2023年,林周县良种推广率达到96%以上,机械综合作业率达90%以上。今年全县耕地面积为11.2万亩,总播种面积预计为12.7万亩,粮食播种面积5.55万亩。2023年春耕春播计划投入机械3816台,维修保养2577台(套),清淤水渠近145.9公里。截至目前,发放肥料974吨。”

  近年来,随着各县(区)逐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作业早已成为群众的日常,而科学种植的推广,也让粮食产量不断提升。在达孜区唐嘎乡,现代化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上午11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一辆辆“铁牛”喷着白烟,冲进地里开始耕地,被雪水浸润的土地被翻开来,春耕春播仪式正式开始。

  达孜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扎西顿珠说:“达孜区已全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唐嘎村为例,原有的8000余亩地现在扩建到了9000余亩地,原有每亩单产850斤左右,现在增产到870斤左右。”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达孜区开始逐步实行农业机械化作业,目前整体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今年,达孜区在春耕春播仪式上采用签订种植业和畜牧业的目标责任书,粮食种植和畜牧业发展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户,使达孜区的粮食产量稳定。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堆龙德庆区各村的春耕春播仪式也拉开帷幕。在一阵阵寄予丰收希望的祝福中,大家播下种子,同时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现场村民们一边拍照一边欢呼,好不热闹。仪式最后,大家围成一圈,手拉着手,唱起古老的祈愿歌,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2023年,堆龙德庆区春耕春播仪式点总共60个,马镇是堆龙德庆区春耕仪式的主产地。今年堆龙德庆区计划种植粮食3.81万亩,其中青稞种植3.16万亩。目前,正在实施高标准农田3.4万亩,建成后全区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堆龙德庆区农牧局副局长徐兴国告诉记者。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牧业生产,在耕地保护和粮食“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优化种植结构,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加快现代农业设施发展,农牧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基层科技服务实现全覆盖,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

  在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桑烟已经飘起,随着开春第一犁的开启,今年墨竹工卡县的春耕春播工作正式开始。

  “2023年农作物播种面积11万亩,粮食作物7.28万亩,经济作物3.5万亩,其中墨竹本地小油菜3.1万亩,饲草作物0.3万亩,确保完成粮食总产量2.76万吨的目标任务。”墨竹工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益西旺久说。

  墨竹小油菜是墨竹工卡县的特色种植业,种植比例较大。墨竹工卡县榨油厂副厂长格桑次仁说:“去年,墨竹工卡县榨油厂按照8000元一吨采购菜籽原料,总共采购1350吨,带动本地4000余种植户,每户增收2700元左右。”

  村民普布次仁说:“我家总亩数是42亩,去年种了12.53亩油菜,今年也准备种15亩。去年我家5口人,平均收入28000元,80%收入来源在农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赖以生存的土地上,我们追求着物阜民丰,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如今的拉萨实现了快速发展,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拉萨展现在人们面前。

  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尼玛次仁说:“全市今年春播计划面积60余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36.1万亩,青稞占31.7万亩。春播预计到5月下旬结束。今年我们开始引进新品种,藏青3000在全市范围内种植3.5万亩,本市育成的苏拉青二号这两年累计种植达到3万余亩。还与各院所及各省市合作引进筛选各类农作物已经达到20到30个品种。(记者刘梦婕、莫瑞英、杨璐、郝奕凝、大索朗曲珍、旦增拉珍)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