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感受春耕文化 奏响春日赞歌

发布时间:2023-03-18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开耕仪式(摄于2023年3月16日) 摄影:德吉卓玛

  惊蛰过后,祖国各地,大江南北,陆续进入春耕阶段,人们带着新一年的盼望在田垄上开始新一年的耕耘。春耕,在西藏农民的眼中,是一年之中最隆重的农事活动之一。换上崭新的藏装,带上酿好的青稞酒,手捧自家的“切玛”(象征五谷丰登),全村人聚在田间举行春耕前盛大隆重的开耕仪式。唱起“谐青”祈愿歌,伴随轰隆隆的农机声音,抒发着春耕带来的无限喜悦和希望。

  春耕,是古老土地与现代生活的碰撞。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门中岗社区的春耕仪式上,身着盛装的村民在萨日索当中抛洒着青稞种子。这块位于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南侧的农田,也是西藏第一块种植谷物的农田,见证了西藏先民从“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的转变,开启了西藏农耕历史。

  在西藏,放牧的自然条件要远远优于耕种,但藏族先民用智慧征服了雪域高原,同时也虔诚地敬谢大自然的赐予,藏族农耕文化由此不断发展演变。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西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大型机械农具投入使用、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一块块现代高标准农田不断建成……虽然“二牛抬杠”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在开耕仪式上,人们还是会牵来他们的亲密伙伴牦牛,驾着犁铧来拉犁耕作,或用假牦牛头装扮拖拉机,并在车周围挂满哈达,以此表达对传统牛耕的怀念,祈愿新的一年日子越过越美。春耕,是一个时节、一种仪式,更是农民与大地的生命之歌,是古老土地与现代生活的碰撞,播种之处,皆是希望。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西藏海拔高、纬度低,气候复杂多样、垂直差异明显,是我国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农业发展也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缓慢。但西藏的农牧业科研人员却在想方设法、攻坚克难。为了扩大青稞种植面积,增加农牧民收益,他们在冬青稞育种改良等方面狠下功夫、下狠功夫。不断提高西藏农产品供给能力,夯实西藏粮食安全,为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春耕背后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勤劳勇敢、不屈不挠、勇于斗争、奋发向上的精神。春耕秋收,不管对哪里的农民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管在外多忙都要赶回家帮忙。幸福是播种出来的,只有付出才有收获。春耕的教育意义,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