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布达拉宫文创产品受追捧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5-22 16:51:00来源: 拉萨晚报

布达拉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文创产品作为其对外宣传窗口之一,已经成为拉萨的一张名片。5月21日,记者从布达拉宫管理处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挥布达拉宫文化遗产的社会功能,近年来,布达拉宫管理处凭借丰厚的馆藏资源,在经过二次创作、糅合当代流行元素后,最终演绎转化为种类多样的文创产品,为西藏文创市场添彩。目前布达拉宫文创产品已达300余种,而这些可以带回家的藏文化,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追捧。

“我今天买了一些佛珠、手链、钥匙扣,准备送给亲友,我自己买了一个布达拉宫模型,回家可以摆在电视柜上。这个模型很逼真,我觉得作为旅游纪念品很有意义,每次看到它,我就可以想起在西藏旅行的时光。”当日,来自河南的游客张先生在游览完布达拉宫后,买了不少纪念品。

据悉,布达拉宫已整理出10万件文物古籍,其中有6万件古籍善本,4万件佛像、唐卡、法器等。丰富的文物资源,为布达拉宫的文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西藏布达拉宫文化产业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云丹平措介绍,布达拉宫的文创产品征求了宗教人士、文物研究人员的意见,为其指导和把关,使布达拉宫可供开发的文化资源极为丰富且具有独有性。“目前,布达拉宫管理处对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路,并仍在不断完善中。我们会根据馆藏资源开发不同的文创产品,做一些1:1复制品、建筑物缩小品,或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及手工艺品等。还有,比如当地百姓喜欢购买藏香、唐卡、佛像等文创产品,游客则更喜欢画像、建筑模型、手链、钥匙扣、书签等产品,而数据显示,外国游客青睐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器物,我们就会针对不同群体的文创产品、销量情况如何以及哪一类更受欢迎等情况,调整开发思路,让布达拉宫中那些很多人看不到的文物‘活’起来。”云丹平措说。

据介绍,布达拉宫文创产品同时还包括动画片、纪录片、专题片的制作、发行及其他文化展览展示活动。“布达拉宫文创产品有自己的开发特性,我们不愁卖不出去,重点还是开发质量,所以目前产品开发基本都是专门的团队在做,短期不会考虑授权。目前,我们也推出了餐饮方面的产品,预计在今年,我们会面向全国推出发行布达拉宫纪念册和纪念币。”云丹平措告诉记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