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请看西藏成绩单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6-11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星火,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西藏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在辽阔的雪城高原,各族人民孕育和创造出了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了独特而神奇的高原文化。

图为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6月9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东门广场举行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歌舞演出现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岗青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文化厅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目标,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为己任,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弘扬,非遗保护工作呈现出莲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众多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传承人群培养体系不断夯实,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图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

据介绍,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拉萨主场活动包括“非遗歌舞专场演出”“指尖神韵——第二届藏族唐卡钦泽画派传承人作品展”“嘎尔传习基地挂牌仪式暨传承人收徒仪式”“数字非遗成果展”“藏戏演出季”“非遗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全区各市(地)也将紧扣“多彩非遗,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同步开展近80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图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拉萨会场悬挂的旗帜。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厅长桑布介绍,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区各级文化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西藏自治区先后公布命名四批共323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使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珍贵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弘扬。2017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开展了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小组初评、专家委员会审议以及社会公示等法定程序,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137项列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今年西藏自治区又有28名传承人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另有16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图为在宗角禄康公园观看启动仪式的群众。

今年的“多彩非遗,美好生活”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营造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全面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国西藏网记者/周晶 图/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