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愿藏香永久留香

郑璐 发布时间:2018-06-22 10:49:00来源: 西藏日报

金色的阳光是欢歌笑语,纯净的天空是美丽的天堂……藏香,给人们美好的想象,打开了雪域高原的小窗。

藏香,是藏族传统的手工艺品,也是藏传佛教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因其含有多种天然香料和藏药成分,具有清心健脾、杀菌消毒的功效,长期以来一直受人们青睐。

笔者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藏香的长足发展,仅仅靠重视还不够,自身更要选择可持续发展之路。众所周知,藏香之所以独特,除了手工制作,主要在于其原料天然,且大多为青藏高原珍贵的药用植物。出于长期的习惯,人们采摘相关植物时往往连根拔除,一旦需求量扩大,就会对植物种群和相关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在之前还有一些藏香为追求品种名贵,除了运用珍稀植物,还加入了麝香、穿山甲等动物成分。后来,有很多传承人和制作人提出,这些传统应该采用“扬弃”,人类不能只为了自身利益让别的物种灭绝,那将是一种悲哀。同时,从国家一直在倡导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竭泽而渔。

其次,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合理运用现代科技,提升藏香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多数藏香的制作工艺流程已告别传统的纯手工生产,部分工序使用机器来完成。将几十种香料按照不同比例配置,经过粉碎、搅拌、熬酿等众多工序,最后制成凝聚了藏文化精髓的藏香。

此外,人也是藏香长久发展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对藏香传承人和制作人的能力建设,让藏香的长足发展拥有强大的人力资源,从而保持其文化长久不衰。

藏香,不仅是传统文化与佛学精神的传承,更是人文精神的创新与发掘。我们要在传统理论方法上继承,从而发扬其文化精髓,让其文明的内涵深入人心,走入千家万户。不仅要拒绝现代的化学污染,倡导绿色健康;更是要以人文关怀的慈善之心,春风送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