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专家学者齐聚阿里 探寻“象雄”秘密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7-30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加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特别是阿里地区象雄文化的保护与研究,扩大民族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推动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在第七届象雄文化旅游节期间阿里地区文化(文物)局组织召开了象雄文化论坛。

在论坛上,来自西藏自治区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齐聚一堂,见仁见智、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开展象雄文化的保护与研究、怎样更好地建设“象雄文化”品牌,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藏考古队员仝涛研究员就阿里近年来的重要考古发现作以简要介绍,重点介绍了阿里地区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仝涛说,从2012年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对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进行了4个季度的发掘,共发掘墓葬近30座,房址3座,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出土文物450件套,测绘大型城址一座,整理墓葬资料3座,调查区域超过1000000平方米,新发现墓地1处,大型遗址1处。

图为仝涛研究员在介绍近年来在阿里的考古发现 摄影:赵耀

“墓地和遗址分布于象泉河上游地区,年代范围从公元前2世纪到吐蕃时期,时间跨度上千年,为建立和完善西藏西部的考古学文化体系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对前吐蕃时期的考古学研究是一次有力地推动。”仝涛说。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夏格旺堆从“文本象雄”与“考古象雄”两方面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文本象雄”中的历史叙述,尤其是苯教文本中的历史叙述,同样存在许多的疑问、不可信,甚至错误的内容。不能以苯教为“本土文化”“古老文明”等作为依据将与其有关的所有历史叙述视为可靠的“唯一信史”。同时,他认为,7世纪之前出土和发现于阿里地区的各类考古遗存,不能将其统统归入到“象雄”及其文化的范围内。

“当代学者们努力建构的远古西藏历史,需要基于科学的文献学研究、扎实的田野工作、科学的考古发掘等多学科的视角来进行探究,必须避免片面化和一边倒的思维和论断。”夏格旺堆说。

就阿里地区下一步该如何加强象雄文化保护与研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中国西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他认为,首先应加强对象雄的历史传说、文献、考古发掘、考古调查和考古文物的整理和研究等基础工作。其次,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要加大宣传,让学术研究要向大众化转化,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人民群众了解象雄文化。此外,为便于更好地利用和开发,应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力度。

“阿里的文化遗产保护非常重要,只有保护下来才能更好地去研究,如果没有保护就不可能有对它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的评估和研究。”四川大学考古系原主任、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李永宪说。同时,他认为,举办象雄文化论坛,是对象雄文化的一次全面检索和讨论,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在民间和社会中唤起关注象雄文化和文物保护的公众意识。

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强巴次仁表示,论坛汇聚了来自西藏自治区内外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建议必将对推动阿里文化事业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阿里将以此次论坛会为契机,不断深化对象雄文化的认识,不断完善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政策措施,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赵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