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改则县党建品牌文化构建纪实:羌塘深处党旗飘

邱亮 温凯 发布时间:2018-09-20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改则县庆祝建党97周年暨“先遣连精神”党性教育活动现场。


红色扎布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现场。


改则县党员干部看望结对贫困户。

羌塘腹地,红色摇篮。

作为阿里地区面积最大、平均海拔达到4700米的牧业大县,近年来,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以创建“羌塘腹地⋅红色改则”党建品牌为抓手,大力开展党建品牌文化构建工作,以此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的建设上格局、揽全局,将党建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促进改则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在羌塘腹地最深处插上了一面面迎风招展的鲜艳党旗。

半个多世纪以前,一支被毛主席誉为“盖世英雄”的进藏先遣连,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率先进入藏北高原扎麻芒保(现为改则县先遣乡),将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了藏北高原,成为解放军进入西藏的第一支队伍,完成了和平解放阿里的壮举,创造了令人肃然起敬的“先遣连精神”。

据改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平措次仁介绍,改则县现有人口2.3万人、党员3229名。作为“先遣连精神”的发祥地,全县上下以传承和弘扬“先遣连精神”作为党建文化建设的结合点,今年投入10余万元,策划了以传承“先遣连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党性巡回演讲活动。截至目前,演讲已开展5次,受益党员干部群众300余人。此外,投资900万元的先遣连纪念馆、纪念碑修缮及附属设施已开工,党建品牌文化构建阵地得到了加强和充实。

“弘扬‘先遣连精神’的党性巡回演讲活动,是改则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此外,全县还整合各类资金1.15亿元,用于4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物质基础,对改则的脱贫攻坚和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预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94个,带动牧民创收288万元。”改则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全说。

开好民主生活会——

找准突破点创特色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必然要求,更是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检验窗口,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中央和各地方的共同要求。改则县党建文化构建坚持以民主生活会为突破点,以“初心不改⋅使命牢记”为主题,以“全、严、细”为工作举措,真正做到用实功、出实招、创特色,得到党员群众点赞。

会前准备求“全”。开好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是保障,把好“四关口”:

——把好思想认识关。县级各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初心不改⋅使命牢记”的主题,以安排部署指导学、结合方案集中学、领导示范带头学、聚焦内容重点学、结合实际自己学的“五学”举措,触动灵魂,打开心结,提升境界,提振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2017年民主生活会中,改则县各班子及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内容开展各类学习达98次。

——把好意见征求关。各班子及成员坚持开门纳言、真听实查,把意见征求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座谈走访、发放意见征求表、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分管部门、下级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等意见建议。2017年收到班子意见建议13条,成员意见建议57条,都如实进行了认真反馈。

——把好谈心谈话关。把谈心谈话作为征求意见的“再延伸”和“回头看”,按照“三必谈”要求,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的方式,分层次、多形式开展“五有”谈心谈话,谈透了问题、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营造了氛围。县委开展谈心谈话125人次,形成相互批评意见69条。

——把好材料撰写关。在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各班子及成员结合主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领导主持,集体研究共同起草;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自己动手、亲自撰写、反复修改,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清楚、把原因弄明白、把举措整具体,做到“深、准、广、诚、像、透”;每次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至少进行3轮修改,切实提高剖析材料质量。

会中批评求“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关键,把握好“四原则”:

——把握正确导向原则。坚持由班子示范带动,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扎实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县委班子为例,会前及时向地委报送会议请示方案,邀请地委、地区纪委、地委组织部领导到场指导、提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扣主题、动真格、导向正、见成效。每次上报的会议方案修改完善至少两次。

——把握实事求是原则。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班子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上级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并通报本班子意见建议征求和上一年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由各班子主要领导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再由班子成员对自我批评的同志提意见建议。自我批评做到一针见血、以事例为证,不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把握利于团结原则。各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既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又坦诚相见、实事求是分析主客观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真正实现了在思想交锋中找准了问题,在互帮互勉中增进了团结,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各成员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7条,指出整改方向51个。

——把握务求实效原则。无论是开展自我批评还是相互批评,各班子及成员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位高远、与人为善、虚怀若谷、照单全收、全部认领,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加加油、鼓鼓劲”成为常态,广大党员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会后整改求“细”。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是核心,落实“四举措”:

——抓好情况通报。对于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各班子在会后及时采取综合情况上报、一定范围通报、重点问题公示等举措,以实际行动落实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落地生根。

——抓好整改落实。各班子及成员把通过征求意见、集中调研、民主生活会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汇总、认真剖析,按照“班子总方案、成员分方案、问题细举措”的要求,坚持即查即改、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将问题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进行立项整改,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抓好工作结合。各班子及成员立足工作实际,在整改工作中做到与思想建设结合、与理论学习结合、与本职工作结合、与廉政作风结合、与综合素养结合的“五结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抓好监督检查。以县委综合督查和部门专项督查为抓手,采取“实地看、现场查、侧面问、综合评、具体导”的方式,定期就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做得好的党组织和个人,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对整改落实不力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2018年,改则县开展各类督查3次、约谈7人;目前,全县整改落实工作按照进度稳步推进,整改完成率平均达91%以上,整改工作成效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开花结果,并得到了全县党员群众的一致点赞认可。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找准支撑点创活力

改则县党建文化构建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支撑点,通过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引领力、聚合力、发展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不断提升党建文化活力。

党建引领牧区改革,突出脱贫攻坚领导力。脱贫攻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党。改则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多种形式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繁荣牧区经济、实现同步小康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开展牧区改革,着力转变农牧业经营、生产、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

——总结推广“六个一”牧区改革模式。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通过加大村“两委”班子引领力度,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系统深入总结推广“六个一”模式,全县推广完成草场流转306万亩,牲畜流传9052只(头、匹)。其中,以牲畜流转方式,促进在县城常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88人返回牧区生产,共享改革成果。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统筹区、地两级奖励资金458.8万元,按照“2+2+2”工作思路,推行“借母畜还仔畜”的运作模式,组建帮扶牧场。截至目前,改则县牧区改革已覆盖全县32个村(居),较之去年增长62.5%,参与10218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252人,占建档立卡贫困总人口的41.8%。

——坚持牲畜改良。在古姆乡珠玛日村建立藏系绵阳培育保种基地,现有藏系绵羊2800只,参与牧户165户707人。在物玛乡抢古村示范推广象雄半细毛羊,现已扩繁至1007只,实现收入10.97万元。扶持白绒山羊养殖示范户869户,绒山羊存栏20.29万只,优质绒山羊16.64万只。拟在古姆乡森多村组建野血牦牛繁育基地,打造野血牦牛品牌。目前,前期工作已开展。

党建强化组织建设,突出脱贫攻坚组织力。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把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目的。

——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改则县下辖6乡1镇,乡镇党政正职14人。自2015以来,提拔兼任2人,调整1人,保持了队伍的相对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

——科学合理设置机关党支部。改则县机关党支部从18个规范调整至37个,以单位负责人为主体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扎实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总投资1.15亿元,其中县自筹2480万元,整体推进4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其中,新建6个,改扩建43个。

党建彰显党员示范,突出脱贫攻坚引领力。乡镇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乡镇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部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今年,改则县全体在家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各乡镇,以扶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为重点内容,结合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组织开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转作风、树形象”大讨论活动。其中,乡镇党委查摆支部管理问题共147条、素质不强问题84条、转作风问题196条,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积极实施“领头雁”工程,配齐配强村(居)“两委”班子,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履职带富能力。特别是麻米乡行勤村28户群众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察布乡扎美仁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无偿捐赠绵羊130只、5头牦牛给贫困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紧紧围绕强基惠民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上半年为民办实事130余件,投入资金120万元,帮助发展实体经济6个,带动贫困户增收77万余元。

——个体非公党支部、党员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近两年来,各非公党员捐款31.5万元,开办藏香猪、鸡养殖、蔬菜种植、畜产品加工等小产业,有效解决就业岗位483个。

党建统筹惠民政策,突出脱贫攻坚聚合力。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统筹推进高海拔生态搬迁,初步确定了搬迁规模和搬迁方式,确保搬迁贫困人员能按期搬得出、住得好;兑现2017年度草补11256.58万元;为保障民工权利,收取21个项目工资保证金1005.54万元,受理不及时支付民工工资案1起,追回工资62万元;落实定向补助资金530.6万元,对494人落实医疗、临时救助等资金136.2万元,转移就业783人,实现劳务创收400余万元;对43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落实地、县两级补助资金39万元;对7797个生态岗位落实补助资金1364.48万元。通过上述政策的落实,在实现利民惠民目的的同时,也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建助推产业发展,突出脱贫攻坚发展力。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关键内容,整合优势资源,探索牧区产业脱贫模式。

——大产业初具雏形。目前,改则扶贫物流中心已落成,项目实行“公司化管理+第三方租赁经营+合作社服务带动+贫困户就业培训”的“四位一体”运行模式,实现年均租赁费用180万元,前5年户均分红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个。项目受益贫困群众235户933人,实现“圆梦新居”44户群众受益全覆盖。在建时,实现69名贫困群众劳务创收136万元。9月初投入使用,将为贫困群众解决40个就业岗位;商业综合体、畜产品加工厂等已复工建设,年底将完工;今年投入1.16亿元建设温室大棚、种养基地等8个产业项目,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投资小、见效快的小产业蓬勃发展,改则镇“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鲁仁居委会酸奶加工厂、糌粑加工厂等已投入运营,惠及23户贫困户。洞措乡藏香鸡养殖、麻米乡艾草加工、物玛乡野葱加工、先遣乡藏香猪养殖等小型产业正在积极筹备发展中,“一乡一品”格局初现。

——整合各类资金投入脱贫攻坚。除上级财政下拨1.6亿元扶贫资金外,县财政投入784.8万元、安排援藏资金5768万元、整合闲置2年以上县财政涉农资金165万元,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同时,落实小额贷款1121.1万元,惠及贫困群众249人。

——依托城投公司和扶贫开发公司,建立了“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完成与梁氏科技有限公司和富隆商贸有限公司的合作,引资1650万元,83人次贫困群众在项目建设中实现劳务创收168余万元,有效助力精准脱贫。

党建创新教育培训,突出脱贫攻坚内生力。

——依托“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感恩教育、观念转变、素质提升、技术推广等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特别是在尊老爱幼思想转变方面,今年合并765户1576人,有效解决老人赡养问题。

——统筹党校、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驾驶、餐饮、种植等市场需求大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7年,开展技能培训10期,培训428人,就业379人,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235人次,创收362.5万元;今年已开展培训7期,完成技能培训213人次,其中贫困户129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5%以上。

——创新载体,通过党员小书包、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将以往牧民群众以肉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变为“肉食+蔬菜”的合理配备,有效保障了广大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党建推进结对帮扶,突出脱贫攻坚向心力。在加大帮扶力度、落实政策待遇、树立基层导向上下功夫,把基层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向心力充分调动起来。

——严格落实1名正县级干部结对帮扶7户贫困户,副县级干部结对帮扶5户,科级干部、一般干部2至3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的脱贫对策。上半年结对帮扶547户,帮订脱贫计划、帮建项目计划、帮带技术“明白人”。

——落实“五个一”政策,全县共派驻民警48名、大学生村官11名、包村干部48名、第一书记48名到48个村(居)任职,落实经费帮助建强村(居) “两委”班子,协助做好精准识别、扶贫规划、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工作。

——落实干部驻村工作相关要求,区、地、县、乡四级共为改则县48个村(居)派驻19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望闻问切”全程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贫困“病灶”,开出治贫“药方”。通过上述举措的实施,改则县实现了单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双向全覆盖、常态化。

改则县委书记益西土登表示,改则的党建文化建设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主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推动“先遣连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先遣连精神”在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深入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心灵。

( 图片均由改则县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