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长寿老人:把幸福“揣在心里”每天过着重阳节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五保老人欢度重阳节。 贡桑拉姆 摄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拉萨民间歌舞队为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五保老人表演节目,欢度重阳节。 贡桑拉姆 摄

在重阳节前夕的10月16日,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的老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欢度重阳节。

今年84岁的嘎玛群宗老人告诉记者,如今,她把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揣在心里”,每天过着像重阳节一样的快乐生活。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好人好事”老人在重阳节获得嘉奖。 贡桑拉姆 摄

在三年前,嘎玛群宗和身患残疾的女儿生活在拉萨市尼木县的农村老家,但随着年龄的增高,老人照顾女儿越来越吃力,母女俩别无依靠。2016年底,当地政府得知情况后,把母女二人接到服务中心,由此她们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新生活。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五保长寿老人欢度重阳节。 贡桑拉姆 摄

“每天醒来就有人端来茶饭,晚上要睡了,也有人过来盖被子。”益西曲珍和克珠夫妇自幼以游牧为生,常年生活在高寒牧区,两位老人也由此烙下了关节疼痛的病根。“服务中心的精心照顾,关节疼痛症状已经有了很大的缓解。”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老人舞蹈队在首届九九重阳节老年人排舞、柔力球交流展演大会进行歌舞展演。 贡桑拉姆 摄

据悉,拉萨市三县(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是将尼木县、当雄县和堆龙德庆区社会福利院,在堆龙德庆区羊达乡进行合并建设。目前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中,既有孤寡老人,也有身患残疾的老人,其中老人夫妇和母女相伴生活在这里的也不在少数。

此外,重阳节当日,西藏自治区在拉萨举行首届九九重阳节老年人排舞、柔力球交流展演大会(以下简称:交流展示大会),数百名老人齐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重阳节。

10月17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生活在西藏的各族老人,也迎来属于他们的这一节日。图为老人舞蹈队在首届九九重阳节老年人排舞、柔力球交流展演大会进行歌舞展演。 贡桑拉姆 摄

欢快的踢踏舞、飘动的旋子舞、优美的宫廷舞……来自西藏自治区各市地的数百名老人翩翩起舞,倾情演绎,用舞姿展现新时代高原老年人,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和健康、幸福的新生活。

“就像每天离不开酥油茶一样,在我的生活里,也不能没有歌舞。”旺堆老人今年也已年过花甲,自幼对歌舞艺术的喜爱与执着,也让他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据悉,本届交流展示大会以“促进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口号,共有18支参赛代表队和13支展演代表队,约600人参加,老年代表队平均年龄超过65岁。

在重阳节当日,老人们沉浸在歌舞的欢乐中。他们纷纷告诉记者,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能长命百岁是他们最大的福气,他们将珍惜“老来德福”的美好生活。语毕,老人们继续挥舞长袖,健步起舞,载歌载舞,欢度属于他们“敬老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