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春华秋实60载,喜看西藏换新颜

陈小亮 发布时间:2019-03-25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60年春华秋实,60年沧桑巨变。西藏民主改革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在茫茫的雪域高原再次书写了新的华章。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百姓生活日新月异。

  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农牧民致富。60年前,西藏正在进行一场伟大的变革,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让曾经命如一根草绳的农奴一夜间翻身成为主人,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明天。民主改革60年以来,西藏扎实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一座座现代农业示范园拔地而起,扎实推动各地区发展特色水果、蔬菜等种植业,以及黄牛改良等畜牧养殖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如今,民族手工业蓬勃发展、“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藏好水”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特色优势产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被誉为“世界屋脊”的西藏,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水、电、路、网连接千万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好处和方便。青藏、川藏、藏中联网工程三条“电力天路”,为西藏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通车,拉贡、拉林高等级公路全线贯通,墨脱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作为世界上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城的历史,刷新着一个又一个的记录。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它的建成不仅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61处,总面积4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居全国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通过持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岗位增加到66.7万个,年人均补助提高到3500元,农牧民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目前,西藏水、大气、土壤质量优良,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旅游业是西藏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随着西藏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西藏旅游趋势呈井喷式发展态势。2018年,西藏实行“冬游西藏”特殊优惠政策,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90亿元,通过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呈现巨大潜力。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通过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让越来越多当地群众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一大批昔日贫困山村阔步走向小康。

  60年沧桑巨变、60年栉风沐雨,昔日的西藏早已换新颜。民主改革创造出西藏“短短六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地球之巅。(中国西藏网 特约网评员/陈小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