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采访记:“珠峰故乡”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渠丽华 发布时间:2019-03-27 11:07:00来源: 经济日报

  “珠峰的故乡”“西藏粮仓”“世界青稞之乡”……日喀则,藏语意为如意美好的庄园,这种种美誉让这片土地充满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介绍,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坚决保护好日喀则的山水林田湖草,把生态作为日喀则的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最大优势,画好生态环保的同心圆。

  在日喀则,对生态环境的珍视植根于日喀则人心中,也发展为日益增强的现代环保意识。当地的生态保护正在逐步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盲目到科学的质的飞跃。

  南木林县艾玛乡德庆村的顿珠今年58岁,做护林员5年了。他神采奕奕地向记者介绍当地环境的改善,“以前南木林县雅江北岸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冬季风沙漫天,只能散养牲畜。自从国家投入资金植树造林,这里的风沙小了,雨水多了。大家都很爱惜环境,不仅护林巡逻时在捡垃圾,平时村里也会开展卫生比赛”。

  中农圣域农牧科技公司的温室大棚里,23岁的尼玛卓嘎正在学习黄瓜种植技术。虽然是学习,但她目前的日工资能够达到140元。白朗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正江介绍,这种“以工代学”模式能够让农民在实际种植中增强技术基础,从源头上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减少农业的面源污染,实现企业经济效益、脱贫社会效益和环保生态效益相统一。

  绿色生态业是日喀则的支柱产业,苗木经济、林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日喀则,有近万亩有机枸杞基地,除了经济效益之外,该基地还能最大限度防止土地沙化荒漠化,提高植被覆盖率。”白朗县委书记陈昊认为,包括有机枸杞基地在内的高品质现代农业对保护高原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为保护和改善土壤品质,日喀则还引入西藏珠峰华绿生态科技农业公司,进行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测土配方肥的研发和生产等,起到了良好效果。此外,日喀则还执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实现了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零审批、零引进、零落地,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很多包装都不可降解,所以不能乱扔,会污染环境。”次仁多吉是日喀则人,平日里他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有一次,他的女儿把糖纸扔在了车外,他便停车捡起了糖纸。言传身教,让女儿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的理念牢牢记在了心里。

  “你能踩扁青草,但不能污染水域。青草尚可生长,但净水不能再有。”如今,这古老的谚语仍在流传,从珠峰脚下到雅江河畔,从腹心地区到边境一线,日喀则呈现出一幅壮美画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