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风雪征程忆当年】十八军进藏的苦,让他曾羡慕牲口

王淑 王媛媛 李元梅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4-16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虽早已远去,但其内涵却依旧激荡人心。那个特殊年代里,那段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今天正由亲身经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娓娓道来,虽历久却弥新。

  中国西藏网讯 “不怕你们笑话。有一阵我在思想上真的很羡慕牲口。”87岁的李留元老人说这话是在2019年4月11日。十八军先遣司令部进藏已过去近70年,想起那时的艰苦,李留元对饥饿依旧印象深刻。可为什么还能继续走下去,老人说,那是有革命的热情和解放西藏的士气支撑着。


图为李留元接受采访。摄影:王媛媛

  不卖茶叶了,要去参军

  1950年3月,十八军先后组织了先遣支队和两支先遣部队向西行进。部队在乐山人民的热烈欢送中出发,乘坐汽车向西康省省会雅安进发。抵达雅安后,再向西行,只能走路了。

  彼时,李留元已在康定一家经营茶叶的店里当店员,帮人看了三年的店。解放军到了康定后,他就决定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跟着他们一起去西藏。

  就这样,1950年5月,18岁的李留元参军,分配到十八军先遣司令部工作。

  刚入伍的李留元并不知道,自己跟随部队进藏意味着什么。“进入部队后,我心里逐渐明确了,就是要使西藏真正回归祖国的怀抱。”回忆往昔,老人依旧觉得自己的选择很正确。


图为年轻时的李留元。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间隔9个小时,能不饿吗

  十八军进藏,毛泽东主席明确要求进藏部队“不吃地方”,要求后勤保障要全部依靠部队自己解决。

  李留元老人回忆说,部队行军到一个地方不会住民房、也不会进寺庙,都是就地扎营。“哪怕那个地方刚下过雨,地上有水,我们也没有其它选择,只能睡在地上。”

  早上约八点起床,吃过饭后约九点收拾行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就这样走,下午三四点到达目的地已经算早了。到了宿营地以后,要干的事情还有很多:搭帐篷、捡柴火、埋锅造饭……“一顿饭做好就差不多五点了,从早上八九点到下午五点,中间隔了差不多九个小时,能不饿吗?”

  “所以当时有一阵子,我思想上很羡慕牲口。因为马饿了可以在路边啃一口草,我们饿了怎么办?还是只能走下去。”

  饿肚子的经历,太多太多

  翻雪山、蹚冰河、修公路……十八军进藏困难重重。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饿肚子。“我认为十八军进藏,最困难的就是补给问题,大家要时常忍受饥饿是最困难的。饿肚子的经历太多太多了。”

  1950年的一天,李留元去马尼干戈领县人代会的开会经费,借住在当地百姓家里。李留元没吃早饭就出发赶路,因为肚子饿,脑子也晕乎乎的,上楼梯时摔了下来。藏族老阿妈给他喂了糌粑后,他才慢慢醒过来。“虽然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

  回想起那些在今天看起来无法想象的往事,老人连连感慨,人的精神力量真是不简单。“当时大家的革命热情,真是高涨。这种精神的力量,确实是很了不起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李元梅 孔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