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记:公平·均衡·优质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5-07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2012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至今,西藏日喀则市15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

  近年来,日喀则市坚持举教育公平之旗,走均衡发展之路,补短板、兜底线,着力解决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均衡问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提升。

  大力度带来硬实绩。

  着眼于目标任务,日喀则市着力强化领导,形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合力。

  顶层设计先行,突出规划引领,部署各县区年度推进计划,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时间表;扶弱补短下,政策保障得力,建立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层层落实中,强化督导评估,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示范引领……

  2018年,仲巴、萨迦、昂仁、吉隆4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2019年,萨嘎、聂拉木、定日等三县拟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这是一步步实现目标的坚实脚印,这是一项项务实之举。多措并举下,日喀则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绩瞩目:小学224所,净入学率99.95%,初级中学23所,毛入学率101.9%;15个县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大投入带来大变化。

  标准的教学楼、标准的教室、标准的食堂、标准的运动场……走进南木林县卡孜乡小学附设幼儿园,很难想象这是当地的基层乡村学校。

  “全面改薄”校舍类项目、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集中供暖项目、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村级教学点改造工程……日喀则市积极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扭转“乡村弱”。得益于此,众多乡村学校面貌一新。

  仅去年,日喀则市就为仲巴、萨迦等4县中小学配齐中学理化生、音体美卫、小学科学设备,补充更新课桌凳、学生床铺、学生餐桌、图书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据悉,2018年日喀则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4.2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70个。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间间教室都配备了全新的桌椅,如今,在日喀则市偏远的乡村地区,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

  硬件均衡只是基本的均衡,如何推动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落脚点在于注重内涵发展,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

  提升师资水平是推进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

  深化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教师职称改革、实施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教师补充交流机制、强化教师业务培养、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日喀则市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以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援藏作用,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逐步扩大。

  2018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职工9703人,学历合格率100%。同时,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日喀则市着眼于信息化发展,加速实现互联网办公教学“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形成“网格”教研联合体。

  此外,为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教育,既长知识又强体魄,日喀则市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和“三包”等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进一步开展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工作。

  从城区到农牧区,一项项政策举措让更多的孩子笑了,更多的家长笑了。“我在学校每年能拿到政府补贴,伙食、服装和学习用品都不用愁。”初中生次仁扎西高兴地说。

  如今,日喀则市通过盘活存量,配置增量,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县域内城乡、校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日趋均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